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那些屡败屡战的人们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53 南方报业网

  街谈

  一瓶已开封的绿茶饮料引出了媒体的持续关注。对此我感到敬仰。广州的高小姐喝了这瓶饮料后发现了什么不对,她去投诉,去检测,去维权,于是遭遇了有关部门的种种敬而远之(《羊城晚报》昨日报道)。想想看,在这个年代,在这个让俺对生存都满怀忧虑的时代,这样一个女子去倔强地关注这些似有似无的问题,怎能不让我们满怀敬仰?

  我不了解高小姐的“背景”。不过我知道,这样的人除了有着共同的性格——倔强与认真外,在财富的占有与“身份的高低”方面,并没有什么一致性。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IBM上海公司的小伙,在博客上很NB地叙述了他向××银行投诉的经过。他说过一句很NB的话:“我对你投诉,就是对你投资。”因为他花去宝贵的时间,所求的只是希望对方改进他们的工作。

  但小伙遭受了打击:他对该银行“投资”之后,原本在该行营业厅里可以看到的投诉指引竟然给取掉了——“××银行不需要投资。”

  更多的投诉者没有IBM小伙那样NB的身份和感觉。我认识一广州男,他骑着摩托过来时就像街头的摩托搭客仔。可这家伙居然跟警察和市政府较了好几年的劲——也就是打了几年几场官司,因为路桥收费。他终归是屡战屡败,但他似乎很踏实:“有座桥的收费后来取消了,这证明我的官司虽败犹胜。”我至今都没有搞清楚他做这些图什么。毕竟,现在雷锋叔叔早已不在了——即便雷锋叔叔在,像这种跟政府跟企业较劲的事,雷锋应该是不会干的。

  生活中这样的人都是傻子,比雷锋更傻的傻子,除非他们“借此炒作自己”。

  我突然忍不住想到了李昌平,这个当年湖北的乡党委书记,两次给朱总理写信诉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这句话如今居然被房奴们借用了,“

房价太高,房奴真苦”),蒙朱总理两次批示,一时湖北官场震动,全国舆论大动。后来如何?李昌平很快作为当地官场不受欢迎者知趣地离乡背井逃了。又是几年过去,到了温总理这一届,国家终于每年拿出200多个亿免了农业税。

  倘若没有李昌平,这个过程或许还要久。尽管,若是按官场朋友的看法,现在的李昌平还是个无业游民。重要的是,李昌平们自己活得还好,那就好。

  我是个俗人,一个房奴,一个生活的投降者。因此,我唯一让自己升华的方式只能是,向上述所有的倔强者/“炒作者”致敬。

  弘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