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题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北京晨报

  最近成为“话题男人”的有三个,“青歌赛”中做嘉宾的余秋雨,因为《无极》破坏环境的陈凯歌,“梦想中国”中当评委的李咏。

  余秋雨成话题不奇怪,只要他露面就有话题。不外是“文革”旧事重提,再就是对“学问人”变“公众人”的非议。自从余卸任上海戏剧学院公职之后,对他的指责已无后果需要顾忌,指责余更多的是对一种文化现象的参与。这种参与多少标榜了参与者的身份,使
指责者的局部才华在指责之中广为人知。因为目标实在算不上高远,关于余的话题几年来没见长进。

  余秋雨做的是文化的“翻译”工作,真的没什么不好。中国的优秀科普作品不多,一个原因是科学家碍于已有的学术地位,做了就有失节的危险,至少会如余秋雨般成众矢之的;一个是限于从厚到薄的“翻译”能力。余所以拥趸者众多,因为他对语言的把握和对文化的通感确有独到之处,体验和描述因此通俗而不落俗,逼真而非仿真,文章和话语也因此没给造作的修饰留下余地。很像一个习惯劳作的农民,鞋只会使他和土地产生隔阂,从这个角度看,余是适合打赤脚的为数不多的学者之一。

  其实无论嘉宾还是评委,都是个能在公众面前“掉书袋”的特权,这次“青歌赛”中不能说余没“掉”,但是确实“掉”得巧妙,也是因为感觉的妥帖和文词的精当。这个能力显然李咏是没有的。

  作为“

梦想中国”的栏目主持,李咏的“书袋”是权力,但是他“掉”得太过拙劣就有了滥用和凌弱的嫌疑。看“梦想中国”的海选总替参赛者抱不平,虽然他们确实歌技平平,但也不能因此被草菅和宰割,因此不受尊重,李评委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制造了这种感觉。

  其实,作为没有音乐评审能力的评委,李咏的最好姿态就是通情理,以他的年龄也该以和善为怀。遗憾的是,他的诸多真性情中唯独没有这个,这就犯了众怒,也成了话题。

  后来有人说,“梦想中国”就是想惹人关注,希望成为话题,如果是这样就另当别论了,只是作为“牺牲品”的李咏完全可以选择另一种姿态,就像明星的一举成名其实有很多方式,至少不只是拍“脱戏”。

  陈凯歌因为电影《无极》破坏环境遭到的指责,其实是媒体借机宣泄此前未尽的情绪。《无极》破绽百出是话题的首要起因,但陈凯歌娶了陈红是话题形成中最重要的潜台词。

  陈红在《无极》中的角色是电影中每次硬伤出现时的注脚,每当影片的情节实在编不下去,陈红就会以美艳而怪异的“满神”形象出现,述说一个强制赋予的人造逻辑,让走进绝境的电影“绝处逢生”。恰恰是凭着这杯止渴之“鸩”,《无极》一路走向荒谬和滑稽。

  这很像陈红在陈凯歌话题中扮演的角色,因为美丽而招人关注但又没有经得起关注和端详的本钱,话题自然而出。此间看过不少人回忆当年陈凯歌的文章,大意都是“凯歌不该沦落至此”。

  林语堂说,“男人懂得人生的哲学,而女人懂得人生”。言下之意是女人更明了俗世的为人智慧。遗憾的是,陈红在人生方面远不及徐帆,没有徐以低调姿态帮夫的巧妙。这就使本来有些理性思辨能力的陈凯歌不但没占成女人感性的便宜,还分出了自己的智慧,被两个人共用的一个头脑自然成了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