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闺·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北京晨报

  在古代,女儿家的闺房是不许男人随便进去的,包括长辈,那是一个神秘的地方。现在多做了展示。我有幸去过几个这样的地方。多光线阴暗,杉木樟脑的气息极浓,我不知道这是否曾经也是如此。确实,这很符合旧时女子隐晦寂寞的心事。应该说旧时女子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来最大的悲剧,旧时女子是静静糜烂了数千年的。唯一能出去的只有元宵节。“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元宵节于是便成了狂欢节。只有这一天少了许多禁忌。也所以历代小说民间故事的男女之事多发生在元宵节。

  曾去某处所谓的深闺,看到一个深红色的床头嵌着一面铜镜子。因为实在阴暗,光线里都含满了灰尘。因为太潮湿,因为是春末,因为这是在幽僻处,因为这里没有了后人,都死尽了。所以看到那面青面的镜子是觉得像噩梦一样狰狞的,很可怕。虽然铜镜是照妖辟邪的目的。

  我这要说内衣了,绝对不是自己有亵的癖好。果然旧时女子的内衣就被称为“亵衣”。“亵”意为“轻浮、不庄重”,可见古人对内衣的心态是回避和隐讳的。

  古代女子内衣蕴藏着不尽的昔日情怀, “前圆后方,前短后长,这是应和天地人合一的传统理念;过腰、胸、肩等分别系带,是为了在流动中达到不同的‘塑身修形’效果。袋口的拼接处,必须绣上小幅图案来遮住线的结点,保持画面完整,这便是所谓‘出境生情’”,且汇聚了绣、嵌、贴、缀、盘、滚等几十种工艺,用以表达不同的主题。可惜这些工艺,今天已经失传了。

  我在网络上见过一件,是江南名妓柳如是的衣冠冢里发掘的,桃黄胭脂红的颜色,绣着荷花,一些山湖,缥缈无边。然后是手帕,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女孩子用手帕了,而自己偏偏觉得这手帕,这与旧时女子浅玉色最怕脏的手指最亲近的物件是最忧伤的。

  看过很多电视,那些旧时女子们那手指,纤弱却分明又有玉的生冷,触及什么都很小心。那表情,那叹息,总之令人深深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