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领”之江湖日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北京晨报

  ●柳林独客

  “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别说这是“绿领”在作秀,但这个带有夸张意味的顺口溜,的确很形象地描述着我们这群“绿领”的时尚生活。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灰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划分,那么我们这些“绿
领”则更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

  我们平时生活的点滴无不传递着“绿领”精神: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一周至少两次去羽毛球馆或游泳馆;崇尚无公害的有机食品,偏爱天然材质的衣服;同时理性地选择家居住房;在我看来,汽车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只是交通的工具,除非工作需要,我这个有车族宁愿步行上下班或坐公交车;我不抽烟、拒吸二手烟,支持无烟环境的政策;我会减少制造垃圾,也实行垃圾分类与回收。

  一次,我洗完澡就去看书去了,忽然,我听见洗衣机震动起来,我跑到

卫生间一看,发现老妈只为洗我两件内衣就开动洗衣机,我马上制止说:“这多浪费水和电呀,难道不能等衣服积多些时一起洗吗?”在我再三劝说下,有洁癖的妈妈终于接受了我的建议;以前我在快餐店就餐总是把剩余的菜打包回家。可当我了解到白色泡沫的打包盒对环境有着严重污染后,我马上制订了“三少”计划:少去餐厅,少点菜,少打包。

  我们“绿领”经常发起或参与的各种团体,把具有共同心愿的人汇聚起来,做一些他们认为有益的事情。比如前不久为了让更多的人支持环保,我们几个“绿领”联合一些高校学生会发起“不用免洗餐具”的新生活运动,新生入学第一天即获赠经我们联系企业赞助的“环保餐具包”,内附一双不锈钢筷子及汤匙,校内餐厅也鼓励同学自备餐具,满十次可以免费用餐一次,希望逐步达到让免洗餐具绝迹的目标。

  尽管有些人批判我们这种“绿领”生活只不过是少数人的刻意为之的“时尚”,但至少《中国新闻周刊》给了我们一个公道:毕竟时尚没有错,绿领没有错,错的是我们这个过度开发环境的时代。什么时候,绿色生活回归其本来的意义,任何人都能唾手可得的时候,它的时尚功用也就终结了。大多数人,都在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绿领”之江湖日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