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迟来之爱能拯救心头之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光明网
王人龙

  针对河南一非法民办幼儿园日前发生的造成多人伤亡的纵火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对违规设立、经过整改仍不符合条件的非法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2006年5月9日新华网)

  煤矿发生爆炸,矿工被炸死了,有人才会要求关闭非法煤矿;黑网吧着火了,有关的职能部门才会出来管制黑网吧;学生在马路跑步被车撞死了,相关的职能部门才会出台有
关的条例和措施来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幼儿园被人放火了,教育部才要求关闭非法的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这些迟来之爱,总显得那么的苍白,如此的关爱,真的能拯救被害人的心田吗?

  教育部的一纸律文,将罪责归纳为非法民办的名头上。认为校园暴力的发生,是因为非法的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不具备安全防范意识,从而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

  打击非法的民办教育机构,确实应该有效的进行。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能否保障公民能够享受到正规的国家教育,关乎到了国家的未来。从媒体的各类报道上来看,近几年的校园暴力事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主要的原因是学校作为主体部分,在监管上缺乏必要的手段和有效的措施。校园暴力正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因素,威胁着每一名在校的学生。作为一种安全隐患,校园暴力目前还无根治的良方。而以此为借口,打击非法的办法机构实在有移花接木之嫌。从某种角度上看,有关部门是在为自己的无能(或失职)在找借口。

  坚决关闭非法的办法机构无任何非议,问题是能够找到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将校园暴力事件杜之于校园的大门之外。关闭了非法的,合法的就真的很安全吗?从近年的媒体报道上看,校园暴力时常会发生,而发生的原因也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现在不是研究非法和合法的问题,而是要从源头上找到病症。亡羊补牢也许不晚,但人命关天,某些职能部门往往在重大事件发生之后才会有所表态,是不是显得晚了点呢?

  为什么不能早点在危险来到之前做好准备,或者是提前采取行动呢?如此“懒惰”的管理意识,怎能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放心?

  不要总等到事情发生了,才会想到如何如何去解决,作为职能部门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要做到有备无患,居安思危。迟来之爱虽然也是一种关爱,但未必就是真爱。缺少了真爱,人们的心里自然就会痛上加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