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关没关埋下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光明网
王匡忠

  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31日,全国已关闭5535处煤矿,完成关闭计划的106%。

  这句话,谁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是完成一季度计划关闭的5535处煤矿的106%?还是在第季度就完成全部关闭计划5535处煤矿的106%?

  无论怎样理解,并不重要,重要地是为什么会有5535处煤矿要关闭?煤矿关闭的越
多是不是成绩就越大呢?一方面确实显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成绩很大,另一方面也确实说明过去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很差,不然的话怎么有那么多的煤矿被关闭?

  从关闭煤矿目的为确保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这一点上看大有好处。关闭的理由无外乎有三:一是安全开采证件不全。二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三是存在着事故隐患对安全有严重威胁。关闭煤矿目的是好的,理由也是相当充足的,无论是对减少煤矿事故,还是减少煤矿伤亡是个办法。道理很简单,关掉一个煤矿就少一个事故点。煤矿讲的是百万吨死亡率,不是煤矿个数死亡率。关闭5535处煤矿,就减少5535个事故点,就为百万吨死亡率减下了压力。关闭煤矿虽然对工人的生命安全有好处?但是,煤矿关闭后的工人吃饭门路却是个问题。关很简单,煤矿关闭后工人上哪去?工伤和工人生活问题怎么办,不是一关就了事,弄的不好还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

  问题是,该关闭的煤矿没有关闭,这才是埋下的最大隐患。对于可关可不关的煤矿,只要行好贿照样开采。有的本来就是应该关闭的煤矿,只要用钱打通关节,照样照常生产,这才是最危险的。为什么有的煤矿,安全设施不完备,安全证件不齐全,却能堂而皇之生产?这与当地的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收受煤矿的贿赂腐败有关。就煤矿办证就有不少名堂。一是不够办证资格的,只要把贿赂送上,就能把证办齐全。二是符合办资格的,卡住不给办,硬要送上贿赂才给办证。三是,虽然不够办证资格,只要送上贿赂,不办证也能照常生产。这三个突出的贿赂腐败的问题不解决,单迷信安全设施完备,安全证件齐全是没有用的。

  鉴于煤矿事故止不,认为违法开采是煤矿事故原因之一,所以,对无证开采的煤矿实行强制关闭,以绝后患,也只能是用这个办法。是不是安全证件齐全的煤矿就没有问题了呢?不尽然,有一个矿主道出了办理安全证件的真实内情。他说,办证需要请安全监管监察来验收,他们来验收不是这不合格,就是那有问题,弄的不好一次两次还通不过。每次验收要招待送纪念品很麻烦不讲,还要停产做准备耽误生产少出煤。花个十几万省事,就验收耽误出的煤的钱三分之一也用不掉,何乐不为呢!这个矿主办证的办法,其他的矿主未尝不会,像这样以办证为名另谋企图,所谓的合格的煤矿没有关闭,岂不是埋下了重大事故隐患?加强办证的监管才是重要的。

  煤矿安全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煤矿井下生产,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则是绝对的。因为,煤矿生产有它具体的特性,客观上存在着“五大灾害”每时每刻都威胁安全就是具体特性。“五大灾害”是动态的,随时都伴随在生产过程中。对此,只能是靠人的责任心,时时刻刻高度警惕来预防。事故就是出在麻痹上,安全设施完备,安全证件齐全,往往反而会因此自我陶醉,放松警惕而酿成事故。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这个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