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极事件”是契约关系断了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光明网
肖擎

  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到“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再到“不擦屁股事件”,我不愿以幸灾乐祸的心态来看待《无极》,但却无法保证其他人也不会。这几天各种言论潮水般涌向《无极》,可谓幸灾乐祸一大奇观。

  其实,“无极事件”的本质问题不是因为它趋利,电影趋利有什么错?也不在于不该在自然区选景,根本问题是剧组与地方之间的协议履行出了问题。据《无极》摄制组正式
声明:《无极》在2004年已经与当地政府的协议中做出了拍摄后的环境恢复的相应安排,并在拍摄后留下器材和资金等用于拆除有关景地恢复当地自然景观,并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拆除和恢复的协议。也许有人会说此乃一面之词,《无极》剧作多少人我不知道,但又要赶牛、还要搭桥,应该也有不少人吧,他们都干不擦屁股的事?你相信吗?

  如果自然景区本身脆弱,无法承载被转移到屏幕的重任,那么地方就应该一口回绝,禁止拍摄。如果以协议的方式同意剧组“造访”,就应该负担起基本的义务。垃圾清理,原貌恢复的义务就已经通过支付费用转移给了地方,地方不履行,而把矛头指向剧组,这不是冤枉是什么?我觉得陈红应该把所签的那些协议书拿出来给我们看,如果她拿不出来,再吐口水不迟。

  地方政府为什么不履行责任?因为责任被再次转移了,地方管理部门不会自己去清理,它必须支付一部分资金再一次请人去清理,而被请的人可能又会转移义务,最后的情况就可能是一群当地老百姓嫌钱太少,干脆不干了。这与一部电影非常相似。一个人委托另外一个人帮他订两张去日本的机票,给了他5000块,这个人把任务交给了第三者,给了他3000块,第三者把任务给了一个小孩,给了他1000块。义务就是这样被架空了。也许这有点不可思议,但契约关系的断带很有可能就是如此。

  有了一个“无极事件”,是不是从此不得再在自然景区拍摄电影,有了建设部的批评,是不是电影取景的问题就显得特别大,这需要清楚的认识。其实,每一个电影剧组都有义务尽量不去破坏自然原生态,这是基本认识问题。针对无极事件,人们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出台到景点拍摄的相关法律法规?是不是到景区内拍片都应报批?这些都可以探索,毕竟用一个问题推动社会进步是可以的。关键是,乱棒相加不是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少一些浮躁、狂热,多一些审慎和细致更好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