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今日安装最后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6 重庆时报

  本报三峡大坝专电(特派记者罗磊李增勇)今日上午,三峡右岸大坝第22号坝段将落下250吨巨闸,直抵坝身内海拔108米左右嵌入门槽,宣告三峡大坝最后一道闸门安装完毕。

  104闸最后一闸今安装

  连续两天,右岸大坝12道工作闸已安装完11道,最后一闸将在今天上午8点被门机吊
至数十米外的22号坝段,垂直下降近80米嵌入海拔108米左右高程的门槽。

  三峡大坝共有77个导流底孔、泄洪深孔等,每孔都有一道闸门把守。在左右岸厂房坝段,还有26道250吨的工作闸,为身后的26台发电机组控制进水,共计104道闸门。22号坝段工作闸一旦落下,上游围堰就可爆破,结束“围堰发电期”。

  密封橡胶层滴水不漏

  闸门朝向下游一面十分平滑,朝上游那一面却由交叉钢架做成了“门闩”模样,平滑一面叫“挡水面”,负责阻挡坝前长江,后面叫“水封面”。水封面的两侧、底部为橡胶层。底坎胶层能在闸门自重压力下伸缩5毫米;闸门落下入槽后,橡胶层在水平线上正负误差不超过半毫米,可谓滴水不渗。

  250吨巨闸每分钟升1米

  坝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下行入口,里面设有用来抬升250吨巨闸的液压启闭机。在强大的驱动下,250吨重的巨闸能以每分钟1米左右的速度上升,钢铁巨闸从海拔108米的底座直升20多米,最多耗时20多分钟。

  据介绍,闸门完全落下后安装启闭机需10多天时间。

  大坝封顶最后验仓今日浇筑

  昨日下午,右岸大坝最后一个未浇筑的混凝土仓完成浇筑前最后一次验仓。

  据介绍,该仓深2.8米,共分6层浇筑,每隔大约50厘米浇筑一层。据悉,今日下午或晚间开始浇筑,到20日早上8点即可浇筑最后一方混凝土。

  相关新闻

  市政府就做好三峡库区污泥和垃圾处置问题发出通知———

  垃圾站场须无条件处置污泥

  本报讯(记者林克勇牟晓晖)昨日,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三峡库区各垃圾处理场要无条件接收处置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若因推诿、扯皮或管理原因导致污泥、垃圾渗滤液产生二次污染,将严肃查处有关人员的责任。库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和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必须达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