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拒绝提供安全保证 内贾德称欧盟建议骗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 赵毅 李学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不会为了让伊朗放弃核计划而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

  麦科马克在谈到欧盟方面打算将给予伊朗的好处与安全相联系时称,对美国来说这不是谈判的问题。美国不会考虑就安全问题向伊朗提供保证。

  麦科马克说,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以及德国将于19日专门讨论伊朗核问题。

  但有报道说,上述6国代表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磋商有可能推迟。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5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正为解决伊朗核问题酝酿一个大胆的方案,除了帮助伊朗和平发展核能和提供经济援助外,还可能包括对伊朗的安全保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表示,伊朗将拒绝欧盟正在酝酿的解决方案。他强调,伊朗将拒绝任何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和方案。(完)

  相关报道:

  欧盟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 伊朗总统明确拒绝

  新华网:法国、英国、德国欧盟三国正在考虑向伊朗提出解决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伊朗中止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公开表示拒绝。

  报道说,欧盟想说服伊朗购买一座现代化的轻水反应堆,并承诺向伊朗提供相关的支持。欧盟的这一建议旨在促使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并且阻止伊朗建设重水反应堆的计划,因为轻水反应堆不会产生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钚。

  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是欧盟对伊朗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方案规定,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应该在俄罗斯境内进行。这一方案预计将于19日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上午在中央省首府阿拉克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伊朗将拒绝欧盟正在酝酿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说:“我们不需要什么激励的东西,没有必要给我们激励,不要再欺骗我们了。”他表示,伊朗会拒绝任何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和方案。

   内贾德:欧盟试图以“糖果换金块”

  新京报: “你们认为是在同一个四岁孩子打交道吗?想用几个糖果就从他手中换取金块?”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中部的一次集会中质问欧盟提出的新建议。在这一被伊朗国家电视台全国转播的讲话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宣称,伊朗“不会接受任何搁置或终止”铀浓缩活动的方案。他还威胁说,如果伊朗遭遇国际社会压力,伊朗将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不要逼迫我们的政府和人民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2003年相信了欧盟,搁置了自己的核活动,显示了和谈解决问题的诚意。随后的谈判中,伊朗保证自己的核计划不会用来制造核武器,但到了2005年,欧盟又改变立场,要求伊朗彻底放弃铀浓缩计划,结果双方长达两年的交易无果而终。他回忆起这段经历说:“我们不会被咬两次。”他同时对欧盟附和美国政府态度的做法表达了不满:“我们提醒你们(欧盟),不要因为其他国家的利益牺牲你们自己的利益。”

  相关分析:

  新华网专稿:伊朗认为该国为和平目的而进行的铀浓缩活动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不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欧盟和美国则认为伊朗必须停止其为解决能源而进行的低浓度铀浓缩所动,因为这会逐步发展成为可以制造高浓度浓缩铀并能制造核武器。双方到目前为止互不让步,便成了一个死结。

  至于欧盟新方案提出的那些经济、政治和安全条件,伊朗是不会接受的。伊朗是一个石油输出大国,目前国际石油价格飞涨,伊朗不缺钱,不需要什么经济补偿。另外,伊朗也不会相信美国不武力侵犯其主权的所谓安全保障。

  目前的局势令人担忧。在伊核问题上,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死胡同。这就更需要双方拿出政治智慧,使伊核问题能够通过和平谈判来加以解决。任何企图用武力解决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相关背景: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