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拟开五星级观光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开通在即的青藏铁路将迎来一位“贵客”,一列票价100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旅游列车将运行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记者从青海省政府证实,“一天1000美元”是中国列车中身价最高的。

  《北京晨报》18日报道,这种观光列车车身价值超过7亿元,其中设施完全按照五星级宾馆客房的标准设计。时速达到160公里。据青海省外宣办副主任秦书广介绍,观光列车
每列仅搭载100位游客。列车投资方是国际联合列车公司,青藏铁路公司与其共同经营。青藏线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在翻越唐古拉山口时海拔超过5000米,高原缺氧成为最严峻的问题之一。观光列车配备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车厢含氧量提高23%。旅客还可直接使用独立的接口来吸氧。

  观光列车由餐车、卧车和观光车组成,车厢内洋溢着浓厚的藏式风情。观光车厢四周安装玻璃,

青藏铁路沿线的旖旎风光可以一览无遗。为抵抗高原强紫外线,玻璃上覆盖了紫外线防护膜。观光车厢内还提供民族风情表演,能唱卡拉OK。观光列车的卧铺车厢还设有单人或家庭包间、舒适的可调方向的沙发椅,还带有淋浴设备,提供24小时热水。

  报道称,旅游观光列车将突出对沿线环境的保护,采用废物、废水收集装置,在运行中不向车外排放、丢弃任何废物、废水和垃圾。

  列车将在格尔木到拉萨的1000多公里区间运行。这段区间拥有昆仑山口、三江源、玉珠峰、瑶池、可可西里、纳木错、布达拉宫等著名景点。游客的门票等费用包在车票内。

  据了解,由于票价过高等客观原因,五星级观光列车暂时以海外游客为主。待条件成熟以后,有关部门将考虑和国内旅行社进行合作。

  观光车将在2007年3月底全部交付,并在2007年四五月间开始投入运营,预计是每隔一天发一趟。(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