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珠”与上海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2 新闻晚报
□记者 李宁源报道

  “台风‘珍珠’将于今晚到达浙江南部,并与上海擦肩而过,转入东海。”

  今天凌晨1时20分,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登陆,并于2时左右到达汕头市区。今晨,记者从汕头市三防指挥部和气象局了解到“珍珠”的最新走势。

  晚报讯 据汕头市气象局预报室预报员王乐讲,台风昨晚到达汕头时的风速为35米每秒,风力达到12级,降雨量达到200毫米。经过一夜的“肆虐”,目前风速已降低到23米每秒,风力达到9级,属于强热带气旋,汕头市区已无降水。

  “台风只要登陆,马上开始减弱,有时还会被分割为多个小台风圈,此次‘珍珠’没有被分割,但减弱趋势却非常快。”王乐说,15日台风来临前,当地已得到撤离通知,南澳岛大约撤离5000人,汕头市区撤离不到两万人,目前没有伤亡情况的报道。

  目前,台风已到达福建中部,并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今晚到达浙江南部,“到时候,风速和雨量将继续下降,成为普通热带风暴,而浙江纬度较高,台风不会增强。”

  根据

中央气象台今晨8:00预测,“珍珠”将与上海擦身而过,转向东海方向,并最终到达日本,在那里彻底消失。

  昨夜的台风让汕头洗了个彻底的冷水澡,据汕头市三防(防汛、防台、防风)指挥部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到今晨9:00,暴雨已经停歇,但市区内积水最深的积水已达1.3米,市区内部分交通瘫痪。“昨天学校已经停课,今天还要停半天,下午再看情况确定。”陈先生说。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今天凌晨4时左右,汕头市区曾发生大面积停电,经过紧急抢修,目前已恢复供电,“‘珍珠’袭击市区,仅电线杆就倒了23根,幸好供电部门已经全部待命。”

  [本市·学校]校园网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记者 肖波 杨玉红

  晚报讯 “在台风‘珍珠’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夹击下,申城这几天局部将暴雨倾盆,并伴有6-7级大风。请小朋友课间时候不要到操场上去,也不要在走廊上奔跑,老师们会带领大家在教室里开展各种棋类活动……”今天早上8:30,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早锻炼改到室内,校长通过广播向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

  记者从卢湾区一中心小学、潍坊小学了解到,学校得知台风信息后就启动了校园安全预警管理系统。校园网上公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一早,后勤部门把橡胶地毯铺在学校楼梯、走廊上,防止学生滑倒;操场、走廊等处都有护导老师巡视;自我保护的安全广播每节课间都会响起。

  记者今天从浦东新区、卢湾区、长宁区等几所中小学了解到,学校都取消了一些大型活动,申城不少中小学已经做好各项防风安全准备,由校长室、党支部、总务处负责,加强每日的校园巡视,确保学生安全。并利用课前五分钟或中午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御防灾害性天气,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宣传。

  [本市·民航]上海飞厦门航班有所延误

  □记者 时晔

  晚报讯 今天早上,记者从航空公司了解到,台风“珍珠”引起的航班影响有所减弱,影响城市已从广州、深圳转移至厦门。

  昨天,台风“珍珠”引发粤东沿海风暴潮,上海至深圳、广州、香港等地的航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些被取消,有些则延误3小时左右。其中,东方航空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35个航班,香港、海南、广州、深圳以及福建沿海地区主要机场的航班制定绕飞、取消等调整方案。浦东机场飞往香港、深圳的11个航班被取消。

  今天早上,记者从机场和航空公司了解到,今日航班受影响程度比昨天有所减弱。截止到早上9:30,飞往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航班均正常起飞。但是,由于台风逼近厦门地区,今天上午飞往厦门的航班有所延误,不过根据航空公司接到的天气预报,上海至厦门航班下午会有所缓解。

  [本市·旅游]赴香港厦门游客延迟返沪

  □记者 王珮

  晚报讯 记者今天早上从沪上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台风“珍珠”目前给厦门的旅游造成的影响最大,春秋、中旅、青旅等旅行社原定今明两天出发去厦门的旅行团已全部取消,此外,由于今晚开往普陀山的客船停航,打算前往当地的游客也只能被迫取消或推迟行程。记者同时了解到,受到航班延误的影响,部分在香港、厦门等地旅游结束的上海游客将不得不延迟返沪。

  ●厦门

  昨天,厦门旅游局已要求所有沿海景点关闭至19日,环海大道等地开始实行交通管制。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春秋旅行社和上海旅行社目前分别有200多人和几十人的团队在厦门游玩。春秋旅行社的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记者,旅行社这两天已经安排游客到室内的景点游览或者在宾馆休息。

  记者同时了解到,中旅、春秋、青旅等旅行社原定于今明两天出发去厦门的旅行团已经取消,相关游客可以选择退团、延期出发或调换线路等方式;上海旅行社今天赴厦门的一个旅行团今天照常出发,该社副总张建权上午与厦门的地接社联系后得知,今天厦门当地只是在下小雨,游客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只是,受到航班延误的影响,这批游客的出发时间可能略有推迟。相应地,原定今天从厦门回沪的一些游客也将因为航班延误而不得不延迟返沪的时间。

  ●浙江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普陀山的水路出行已受到影响外,其他地区的旅游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上午了解到,今晚开往普陀山的客船将停航,因此,原定搭船前往当地的游客也只能被迫取消或推迟行程。不过,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副主任姚伟荣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去普陀山的车子还是可以开的,相关游客出游并没有受到影响。

  此外,上海旅行社副总张建权告诉记者,该团已取消了今天去雁荡山的两个团队中的一个,他从地接社了解到,雁荡山景区尚未受到台风影响,目前仍正常开放。至记者发稿时,今天照常出发去雁荡山的那个团队还在高速公路上,路上风比较大、雨也在下,游客一切正常。

  张建权还告诉记者,今天去温州的快艇已经停了,但当地还没有台风来袭的感觉。

  [本市·防汛]24小时值班责任人到岗

  □记者 杨冬

  晚报讯 随着台风“珍珠”今天凌晨登陆广东汕头,上海也正式进入警戒状态。记者今天上午从市防汛指挥部获悉,从前天晚上开始,市区各级防汛部门已紧急部署,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戒备。一旦气象部门发布最新的雨汛、雨情,防汛指挥部门将按照“上海市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规范”,发布最新的防汛、防台预警信号。

  据悉,为减弱“珍珠”对上海的灾害性影响,各级防汛机构和有关职能部门已将广告牌、霓虹灯、脚手架、塔吊、电杆、行道树、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等列为防台防汛检查的重点。对低洼易积水居民区,各区县要切实落实应急措施,采用“小包围”等多种办法,尽可能减轻暴雨积水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