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狗扰民“割喉消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防狗扰民“割喉消声”

  主人送宠物去医院做手术 记者 付希华 摄■实习生 资喻宇周静璐

  本报5月17日讯《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出台后,更加明确了养狗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爱狗”又要“管狗”也成了一些怕麻烦的养狗人的难题。近日,长沙就有养狗
人为防止爱犬吵闹扰民用上了“狠招”——割除狗声带!

  图省心为狗“消声”

  刘女士家的狐狸犬就在不久前接受过“消声”手术。她告诉记者,她家的狗由于成天叫声不断使邻居们意见很大,自己更是时常被人指责“教狗无方”;对于不久前为狗做的“消声”手术,该女士表示“很满意”,“它不能叫了,成天把它关在家里也不担心邻居找麻烦,省心省事”。她认为,这种手术对于那些本身爱狗、但管起狗来又嫌麻烦的人来说,值得推荐。

  给狗割喉存在风险

  记者以“自己的狗要做声带切除手术”为由,暗访了长沙的几家

宠物医院。

  对于记者的只身到来,长沙

芙蓉路附近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十分警惕,记者再三说明来由后,该负责人答应“可以带狗来看看”。他告诉记者,近来他们就做过几起为狗切除声带的手术,有一定的临床经验。

  五一路某宠物医院的一名医生听了记者的要求后,立即答复“手术可以做,费用300元左右”,只不过“存在风险”。他告诉记者,为狗做切除声带手术的成功率一般能维持在80%以上,具体要结合狗本身的年龄、体质等实际情况。他强调,做这种手术要通过狗的气管入刀,一旦把握不准或伤口出血都会有生命危险。王医生透露,他所在的宠物医院就曾有一只狗因手术不成功死亡。

  在对宠物医院的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养狗人为图省心省事,干脆请兽医一口气为狗做了“消声”、“拔牙”等一系列“免除后患”的手术。

  “割一刀”太不负责任

  就“给狗消声”这个问题,记者也听取了一些市民的意见。其中一些市民对狗主人的无奈之举表示理解,但绝大多数市民则表示不满,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虐狗的行为。“动物也有自己正常生活的权利,这样做太狠心”,周小姐愤慨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叫”是狗的一种基本生理机能,用人为的方式去“改造”,是在破坏自然规律、破坏生命的完整。

  长沙一家大型宠物医院的陈医生则表示,任凭狗主人如何请求,自己也绝不会给狗做这种手术。他指出,真心爱狗又要狗不扰民,只有依靠狗主人本身的责任心,狗主人应该用爱心去管理好狗,而不是为图省事用“割一刀”来“一了百了”,“主人如果担心管狗麻烦,就干脆不要养,养了就要对它负责,对它的‘叫’负责,对它的生命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