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量长期安全补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每年的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是我国全面施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的第十个年头。缺碘要补,但补碘不是越多越好,因此科学补碘尤为重要。

  碘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碘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微量元素,被医学专家称之为“智力元素”。碘和蛋白质、
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的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为身体重量的两百万分之一,属于70余种微量元素的一种。尽管含量极低,却是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是大脑发育的主要时期,此时缺碘就会影响小儿大脑的正常发育,造成不可恢复的智力残疾。严重的缺碘会产生呆傻、白痴等严重的智力残疾,这些人生活不能自理,对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负担。由于缺碘所造成的智力低下或残疾,都是无法医治和恢复的。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而引起的疾病。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的损害,甚至是智力残疾,这种智力残疾是不可逆转的,目前世界上尚无药物可治。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因此妇女和儿童是缺碘的主要受害者。由于碘缺乏病分布广泛,受害人群众多和危害严重,已从一个单一的疾病上升到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消除的疾病之一。

  缺碘的危害

  妇女儿童最易遭受缺碘危害。妇女主要是指育龄妇女、孕妇和哺乳妇女;儿童是指0~2岁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这是最容易遭受碘缺乏疾病侵袭的两大群体。

  胎儿的碘供应只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的需碘量远远高于其他妇女,不仅要满足本身的需要,还要满足胎儿的需求。此时孕妇极易缺碘,一旦缺碘,孕妇的甲状腺与胎儿竞争碘的能力增强,使胎儿缺碘更加严重,造成脑发育障碍,出生后重者成为克汀病,轻者成为亚克汀。

  婴幼儿的碘供应主要来自母乳,乳腺只有浓集碘的功能。此时哺乳期妇女也是缺碘的敏感人群,一旦缺碘会影响婴幼儿的脑发育。此外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均处在生长发育十分迅速的时期,对碘的需求也明显增加,极易遭受碘缺乏的危害。所以,妇女和儿童是受碘缺乏危害的最主要人群。

  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

  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率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升高,女孩肿大率普遍高于男孩,补碘以后,经过一定时期,甲状腺肿大可以恢复正常。儿童青少年碘缺乏会对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造成损害,碘缺乏地区的儿童智力发育没有达到该有的水平。所以,家长平时不要仅仅重视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应该意识到碘对少年儿童的重要性。

  不同人群对碘的生理需要量不同

  不同的人群对碘的需要量是不一样的,正常成人对碘的生理需要量是每人每天75微克。这75微克的碘所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才能满足人体基本代谢的需要。事实是,碘的供给量应该是生理需

  要量的二倍,即150微克。婴幼儿适宜供给量每人每天40~50微克,1~3岁儿童70微克,4~6岁90微克,7~10岁12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增加,适宜供给量每日200微克左右。

  碘少了要得病,多了行吗?防治碘缺乏,绝不是越多越好。当机体摄入的碘长期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时,也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大以致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所以,人体对碘的要求就是少了要得病,多了也不行。

  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好方法

  防治碘缺乏病最根本的措施是食盐加碘。这是经过几十年的防治经验所证实的,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

  我国规定的食盐含碘的标准,在加工出厂时碘的浓度每公斤碘盐不得低于40毫克,销售部门不得低于30毫克,用户不得低于20毫克。食用这种碘盐完全可以保证每日人体对碘的需要量。如果每人每日吃5~15克的碘盐,每天就可获得100~300微克的碘,足以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量。这样既不会造成浪费,又不会有任何不良反应,既安全又有效且经济、易推广。食用碘盐非常经济,用钱少,只需花很少的钱既可解决防治碘缺乏病的问题。由于外环境缺碘,人类需要长期适量补碘,而盐是人们生活中必须要吃的,食盐是补碘的最好载体。通过吃碘盐,就能够保证补碘的生活化,适量化及持久性,所以,碘盐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办法

  购买、存放和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在购买碘盐时要认真辨认清楚,必须购买有碘盐标志的、在有效期内和密封的小包装盐,要随吃随买。不要购买非碘盐。

  ★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储存碘盐的容器要加盖,最好是陶瓷制品或棕色玻璃容器,存放应放在干燥、阴暗、不受潮,不受太阳照射,离开灶台以避免高温影响,以防碘的挥发。

  ★为防止碘的丢失,在食用碘盐时应注意:长炖、久煮、烧汤时,宜在食物快熟时放盐。炒菜时不要爆锅,更不要放在油锅里煎炸。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极少数人不宜食用食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每天从高碘食物和高碘饮水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故也不宜食用碘盐。

  记者李绍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