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一村村民多是蓝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提起甘肃,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闻名中外的敦煌莫高窟,还有大漠、黄河等等壮观的景色。但近几年,甘肃境内一个本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却令游人纷至沓来,同时也让众多学者接踵而至。

  ———奇怪现象———

  进入者来寨会给人一种置身于异国他乡的感觉

  这个神秘的村庄位于甘肃省永昌县境内,当地人把它称作“者来寨”。这里常年干旱少雨,沙化现象十分严重,这使原本贫瘠的土地看上去显得更加荒凉。远远望去,“者来寨”紧紧依靠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下,和其它中国西部的乡村一样,用黏土夯筑的土坯房构成了整个村庄的全貌,除此之外,丝毫看不出它有什么特别之处。那么,是什么吸引了众多学者的目光呢?

  关亨,甘肃省骊靬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十几年前,当他步入者来寨时就被这里的奇特景象所吸引,他发现者来寨的村民大多都长着棕色或黄色的头发,眼睛也多是蓝色或灰色的,虽然看上去并不是十分明显,但仔细观察后便会发现,他们与当地有着黑头发、黑眼睛的汉族同胞却有着本质的区别!者来寨村民的长相让许多人认为他们不像是中国人,而进入者来寨也会给人一种置身于异国他乡的感觉!然而,翻开村民的户口本时,却看到了祖籍甘肃、族系汉族的记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兰州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正义也说:“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经常陪一些外宾去参观,他们觉得很好笑,他们说我们的老乡怎么跑到甘肃这个地方了?看起来他们就像西方人,但是一说话就是永昌话,外宾觉得很有意思。”

  他们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呢?关亨百思不得其解,但他认为者来寨这些奇特村民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为了揭开者来寨村民的相貌之谜,他们在者来寨展开了广泛的走访和调查。

  种种猜测

  猜测一:者来寨村民的风俗与汉族人一样吗?

  关亨、陈正义两位学者在最初的考察中,并没有发现这些村民除了长相特殊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特别之处。他们和当地的其他农民一样,都是靠为数不多的田地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他们在这些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葬俗上发现了有别于汉民族的不同之处。

  在考察中,村民们制作的一种馒头引起了关亨、陈正义的兴趣。村民在制作这种馒头时会用枣在馒头的顶部捏出一个宛如牛鼻子的形状,他们习惯把这种馒头叫做“牛鼻子”。而令关亨、陈正义感到意外的是,这种精心制作的馒头并不是用来食用的,而是专门用来祭奠祖先的。

  而更让他们感到不解的是,这些村民还喜欢玩一种和牛有关的游戏。

  关亨说,他们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要宰牛,他们喜欢让牛闻牛的血腥味道,让牛顶撞。在很早以前还喜欢一种斗牛的方式,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者来寨村民的葬俗也与众不同,他们不论将人葬于何处,也不论地形、地势怎样,都一律遵循着头朝西的原则,这显然和汉民族墓葬不同,汉民族的习俗一般是朝南或者朝北。

  关亨说,者来寨的村民喜欢做牛鼻子馒头、喜欢玩斗牛游戏,这体现了他们对牛的崇拜。而据考察,这种习惯在者来寨周围的其他村落里,以及甘肃省境内及周边地区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他们认为,者来寨村民的风俗习惯很可能与外域文化有着联系,那么这些村民会不会是从其他地域迁移来的呢?

  猜测二:者来寨的村民是从其他地域迁移来的?

  就在专家们做此猜测之时,考古人员有了一个新的发现,他们在者来寨附近发掘出了大量汉代墓葬。专家说,从墓葬的外形特点和结构上可以看出,应是西汉时期的。

  考古人员很快发现,这些西汉墓葬有着共同的特点,几乎所有的墓主都是男性,专家们判断这很可能和军队有关。而且他们的骨骼较大,看上去并不像古代中国人的骨骼!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99座墓葬全部都遵循着头朝西的原则,这与者来寨村民的葬俗习惯完全一致,这说明者来寨这些长相奇特的村民和这些墓葬有着密切联系!而在这些墓葬里沉眠的又是什么人呢?

  猜测三:者来寨的村民会不会是古罗马军人的后裔?

  就在他们的研究陷入困境之时,关亨、陈正义却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他们在者来寨发现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建筑遗址,经过专家鉴定,这是西汉时期的一座古城。关亨、陈正义想从史籍资料中寻找有关这座古城的蛛丝马迹,果然,史书中的一条记载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原来《汉书》中记录了一条有关外域军队的重要线索。公元前36年,西汉陈汤率军攻打匈奴,在致支城展开大战,战斗中西汉将士发现,匈奴人派出了一只长相非常奇特的军队,而且他们还摆出一种“夹门鱼鳞”阵,以抵抗西汉军队的进攻。

  关亨、陈正义在查阅了大量有关古罗马军队的史籍资料后认为,《汉书》中提到的夹门鱼鳞阵正是古罗马军队所特有的一种作战方式。这时关亨、陈正义突然意识到,者来寨的村民喜欢做牛鼻子馒头、喜欢玩斗牛游戏,地中海地区的许多国家也都有着对牛的崇拜、喜欢玩斗牛一类的游戏,而古罗马人也有着同样的习俗。那么,者来寨的这些奇特村民会不会是陈汤所带回的古罗马军人的后裔呢?

  猜测四:古罗马军团怎么会来到中国呢?

  关亨做出了大胆的推测,但是一个个疑问又像汹涌的波涛无情地冲击着他的设想,因为古罗马与中国路途遥远、相隔万里,古罗马军团怎么会来到中国呢?而他们又为何会出现在匈奴人的军阵中呢?陈正义、关亨认为,当年的古罗马第一军团从帕提亚军队的东部防线杀出重围,由于他们回国的路线被封锁,只能向东逃窜,这就很可能进入到匈奴人掌控的地域,无奈之下他们屈服于匈奴,并成为匈奴人的雇佣兵,而这便成为后来陈汤将其俘获并把他们带回西汉的可能!而据《汉书》记载,就在陈汤将这些战俘带回西汉后不久,一个叫“骊靬”的县突然出现在了西汉的版图上,而“骊靬”正是当时西汉对古罗马的称谓,难道陈汤所带回的战俘真的是古罗马人吗?

  关亨、陈正义在永昌县县志中找到了这样的记载,“在今凉州俯永昌县南,本以骊靬降人置县”,这说明骊靬县的设置与古罗马军团的战俘有着密切联系。据史书记载,骊靬县设置在了番禾县南面的照面山下,而照面山正是与者来寨紧紧相邻的祁连山,番禾县也正是今天的永昌县,这说明史书中记载的骊靬县就设在了者来寨。

  ———谜底揭晓———

  者来寨的这些奇特村民很可能就是历史上消失的古罗马军团的后裔

  骊靬古城的发现令专家们兴奋不已,因为这可以说明2000多年前者来寨确实驻扎过一批古罗马军人,而者来寨这些奇特的村民很可能就是那些古罗马军人的后裔。但是,时光荏苒,2000年的时光已随风逝去,为古罗马人而设的骊靬县早已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不复存在,那些骊靬人也没有留下丝毫有关他们的记载,惟独留下的只有他们的后人,在历史的长河中向世人讲述着一个扑朔迷离的传奇故事!

  (据《科技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