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吉斯坦击毙劫校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5月16日,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军警在克孜勒尤尔特市发动特种行动,击毙了两名企图劫持学校制造别斯兰式人质事件的武装分子,却付出了1死14伤的惨重代价,引发总统和民众的不满。

  欲再造“别斯兰”事件

  达吉斯坦内务部长马格梅塔吉罗夫16日宣布,共和国军警在特种行动中击毙的两名武装分子,其中一人名叫伊布拉吉莫夫,34岁,达吉斯坦人,一人叫卡巴希拉耶夫,34岁,布伊纳克斯克市人。他们企图劫持克孜勒尤尔特市第7中学,口袋中装有该中学的平面结构示意图,标出了出口和附近房屋布局。从他们租住的房屋窗户处可以看到学校大楼。两人曾因犯下一系列恐怖主义罪行被通缉,5月6日在布伊纳克斯克市的特种行动中侥幸逃脱。

  最危险的武装分子是伊布拉吉莫夫,他曾是一名狙击手,2001年曾在车臣击落了北高加索地区联合部队集群高级官员乘坐的直升机。16日在激烈的战斗中,1名特警队员不幸牺牲,14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2名警察、1名消防员、1名当地居民。

  警方包围匪帮激烈对攻

  马格梅塔吉罗夫部长透露,行动前一天晚上,警方得到情报,一伙武装分子潜入克孜勒尤尔特市企图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活动。几个小时后警方就查出了匪帮的藏身地——武装分子在加加林大街租赁的一个房屋。

  联邦安全局达吉斯坦分局和达吉斯坦内务部特种部队立即包围了武装分子。队员们使用榴弹筒和装甲设备向房屋发动了几次冲锋,武装分子用手中的冲锋枪、机枪和手榴弹等武器抵抗。

  在第一次冲锋中,4名警察被手榴弹弹片击伤。武装分子趁机打通了墙壁,来到隔壁房间,短时间控制了楼房的后面和正面。在随后的几次进攻中,1名特种队员牺牲,9名警察受伤,其中包括达吉斯坦内务部社会治安处处长、前特警部队指挥官、俄罗斯英雄扎吉多夫上校,目前他已做了手术,没有生命危险。

  恐怖分子“偏爱”学校

  内务部长宣布,当局还逮捕了卡巴希拉耶夫的3名亲戚。警方一直还在市郊房屋内进行特种行动,清查帮凶和匪帮成员,工兵和警察仔细检查了第7中学所有设施,排除可能的险情。克孜勒尤尔特市政府16日下午宣布,市内所有人员流动密集地区都已在执法机关控制之下,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已经停课。

  这不是俄军警第一次击毙或逮捕企图袭击学校的恐怖分子。此前曾有一伙武装分子企图袭击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第2中学,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制止。

  代价太大总统不满意

  由于警方在这次特种行动伤亡较大,达吉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利耶夫对强力机构领导人进行批评。他在16日召开的共和国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强调说:“成功防止学校人质事件的情报非常及时,但有一个问题:从发动这些行动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的角度来看,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否得当?在击毙两名武装分子的行动中竟然牺牲一人,受伤14人,摧毁了4层楼房的数间房屋。难道在进行类似行动消灭武装分子时不能流更少的血、更小的损失、更专业一些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