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狭路相逢智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谭登

  伊朗核问题云谲波诡,一环紧扣一环,看似针尖对麦芒,大有走火摊牌之势,其实角力仍在妥协回旋空间,远未山穷水尽。主要当事者均对“最坏打算”有所顾忌,投鼠忌器。因此每至新一轮角力升级,硬话虽然照说,但作为缓冲,软牌该打还打。

  对于伊朗而言尤其如此。内贾德总统一次次放出硬话:坚决捍卫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权利,西方国家“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无法阻止伊朗的进展”。另一边却致信布什总统,提出解决分歧的“新方案”。一张一弛之间,主动拿捏西方的软肋,把“试探性外交”熟练地玩于掌心,逼迫西方国家接受伊朗铀浓缩的既成事实,抬高谈判的门槛。

  反观美国,

伊拉克“泥潭”的惨痛教训,美国不敢也无力再冒险对伊朗一战。核问题久拖不决,就恰恰反映着美国出于现实考虑的“黔驴技穷”,只能维持逼迫伊朗弃核的“口头”高压,还难以推动实质性的“惩罚”。

  也许伊朗从未像现在这样受世界瞩目,成为中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螺钉,强大如美国,想蛮横地拧扭却又怕伤了手。要问伊朗谁是英雄,在当下无疑要归于总统内贾德。这位铁匠的儿子强硬地喊出了伊朗的权利,让全世界都听到。西方评价他说:德黑兰——玩的就是心跳。而他却说:“生我们的气吧,然后把自己气死。”

  布什总统要想知道伊朗为什么敢“玩心跳”,首先要明白的是,伊朗并非一个被其污蔑的“邪恶”国家,而是一个有着强烈历史荣誉感和民族自尊心的国度,是一个经历8年两伊战争洗礼、正在向现代化转型的国度。内贾德作为战争后崛起的强人政治家,身上承载着一代伊朗人沉重的强国使命,被时势选择造就成了这片土地的时代英雄。

  内贾德不是萨达姆,他没有大权在握30年,没有数十亿美元需要隐藏,也没有豪华的宫殿需要保护。这样一位“草根”总统,以成为伊朗国家的仆人和大街的清扫员而骄傲,在他的词典里从来就没有不可逾越的红线,唯一忠诚和度量的是自己国家的利益与尊严。对于他来说,和平核权利关乎自己的政治生命,更关乎自己身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独立风骨。这也正是他敢于“叫板”西方的底气与胆魄。

  核技术像一枚悬挂半空的果实,发着诱人的香,伊朗一定要摘到。强硬的内贾德遭遇强硬的布什,狭路相逢,美国和伊朗之间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让人意外,但结果不一定就是勇者胜。只能做游刃于外交斡旋夹缝的智者,收住动武的口水,耐心周旋互利进退,才有最后皆大欢喜的和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