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正当性崩溃”还差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13 中国台湾网

  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冯瑞杰的评论文章。文章说,这回陈水扁选择沉默!就在先前算计“以外搏内”,以自圆其说的“外交成绩”转移弊案焦点之余,“第一亲家”又出其意料爆出股票“内线交易”的丑闻!加诸身系高捷、高铁、SOGO礼券、台肥租地、金控人事等诸多疑云未解的不堪阴影下,阿扁的无言不知是否代表了自己在权力场域里已黔驴技穷、日薄西山?

  阿扁面临“正当性崩溃”的危机

  文章说,若以内部离心离德、经济不振为经,外部两岸僵局、台美低潮为纬,两方面已全面铺陈出民进党政府最后两年“正当性崩溃”的危机。依德国大儒哈伯玛斯(J . Habermas)在其名著《正当性危机》中所指陈,由于资本主义社会中存有一系列的“危机因子”,所以仅透过(选民的)同意,政府将难以维系政治的稳定性甚至正当性。以上洞见,正可反映目前民进党“政府”所处的困境。

  就在六年前阿扁藉台湾政治史上首次政党轮替的过程,将新“政府”的统治正当性带向空前的高峰,一举摆脱过去

国民党必须以高度经济成长换取统治正当性的泥淖困境。当时扁“政府”一方面在自己所构筑的“反中神庙”里向民主图腾膜拜;另方面神庙外又恩蒙布什这位守护天使的看顾;因此,纵然后续执政绩效大幅衰退,但得利于相对谨敛的政治操作,使扁“政府”的正当性逐渐走出“少数总统”的泥淖并得以缓渐稳固。此后,台湾人民更于2004年以选票为其统治正当性作了再次确认(虽发生至今已成悬案的“319枪击案”)。

  文章进一步引述,再依据哈伯玛斯的论述,在资本主义式民主制度下,政府实难在满足大众对社会安全与福利保障的需要,以及促进以私利为动机的市场经济两者间求取真正的平衡。另,依据学者罗斯(R. Rose)等人所言,肇因于现代选举竞开支票的积习与压力团体的多样需求大量涌向政府,更造成民主政府面临施政上的“不可承受之重”。因此西方国家为解决因政策

超载所引发的政府正当性危机,故而有布列顿(S. Brittan)等新右派理论家提出福利国家的财政危机以及民主政治的经济矛盾,至于具体落实就见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里根政府与英国戴卓尔夫人内阁戮力透过将政府职能转移至个人责任,以降低大众对“奶妈国家”(nanny state)的期望,进而使政府在强大的内政压力下获得解放。

  背德失政以致内外交困

  反观台湾,令人觉得吊诡之处在于连任的扁“政府”不但未在施政上试图缓解民间涌向“政府”的需索,以减轻“政府”的“超载危机”;同时竟反其道而行,不断在许多议题上激起支持群众对“政府”不切实际期待,此如:查究(过往)弊案是,“公投制宪”是,甚至不久前的“反中抗美”亦然。上述由阿扁筑起的另座希望之城无论是属空中楼阁或是邪恶魔域,已因政策支票超载造成人气支持度重跌。然而,眼下的扁“政府”因背德失政,更须同时在屋内扑灭愈烧愈旺的弊案野火;以及屋外应对因与中美交恶,所可能导致孤危的国际空间地基遭掏空瓦解。

  环顾前此美国正襟危言“台独等于撞墙说”以及“绿委”同声怒伐“第一家庭将民进党消费殆尽”,造成陈水扁在台湾支持度仅剩不及6%窘状的当耳;多面夹击,恐怕正是造成民进党“政府”正当性摇摇欲坠的时刻。阿扁的无言,恐怕正是在等待压倒其正当性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

人民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