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艺谋的“黄金甲”要吸取陈凯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30 云网

  邓清波

  《无极》污染碧沽天池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建设部已发出通知,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记者随后采访了即将迎来《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的重庆武隆县风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早在建设部的通知前,他们就和剧组达成协议,剧组在武隆的所有活动都必须经过当地政府同意,将保证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重庆时报》5月13日)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能够吸取《无极》剧组的教训,重视环保工作,善莫大焉。然而,笔者却还是不免有些担忧:剧组在武隆的所有活动都必须经过当地政府同意,是否就能够“保证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其实,一些影视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破坏环境,并不全是剧组的错,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失察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官员只是看重剧组拍摄能够提高当地景区知名度等短期利益,却忽视了环保。职能部门的权责交叉、职责不清等弊端,也往往导致对环保监测不力、管理不严。譬如,对于《无极》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破坏景区环境一事,就是由建设部门官员提出批评,而罕闻当地环保部门的声音。而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主要协调、管理角色的,是当地宣传部门,而不是环保部门或者建设部门等。剧组拍摄往往涉及多个部门的利益,因此往往会导致某些失控现象的发生。

  更重要的是,即使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都尽职尽责、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对剧组拍摄过程中的环保问题从严要求,也未必就能够确保环境的不被破坏。因为就目前看来,究竟什么样的行为构成对景区环境的破坏,还缺乏一个细致、权威的评估标准和评估机制。

  事实上,只要有剧组拍摄,有人的活动,就不可能不对环境产生影响。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影响构成破坏,什么样的影响又不是破坏,不是单纯由地方政府就能够判定的。由于剧组拍摄总是能够给地方政府带来现实利益,因此地方政府本身就不是中立者,由他们来判定很难做到客观公正。譬如,《无极》剧组破坏环境,当地职能部门甚至多次为剧组极力辩解。

  因此,要确保影视剧组活动不会对景区环境造成破坏,需要有一套更为细致、科学、严格的评估标准,还需要有一个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估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