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卦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38 南方新闻网

  我会不会遭“不明人士”暴打?

  我们小市民过日子,图的是一个“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忙时能赚钱生财,闲时能看书读报。突然看到又有记者被打的消息(南方都市报5月17日《本报记者遭不明人士群殴》),第一个反应竟是:我会不会遭“不明人士”暴打?

  小市民参与的利益冲突格局不多,遭暴打的机会当然也不多——无非是房价涨、汽油涨,煤气涨……在这些高级利益格局中,甚至连与人家冲突的机会都不曾有,更勿论遭暴打的荣幸。但记者遭群殴,让社会大众知晓就太容易了。

  在利益格局冲突中,记者尚且处于弱势,如果我等小市民触动了某些高级一点的利益格局的某个小棋子,群殴之灾是否也会光临?当利益矛盾对方找上门来的时候,记者尚有手中的相机记录反击,小市民有什么可以抵挡?

  记得从若干年前开始,记者们便曾呼吁《新闻法》的出台以保护自己大胆说话的权利。他们说话的权利便是小市民说话的底气,但现在这口气一直没有呼吸得理直气壮。

  最后只有一句光明的话:挺住就是一切!□花间酌酒

  能做房奴已经不错了

  看了半年的房子,昨天终于下了订金。以前一直想象着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小房子是多么幸福,但当这份“幸福”来临时,我却觉得格外沉重,月收入刚6000元的我一下子变得非常没安全感。男朋友说,这下我们只能祈祷这十年无病无灾的度过了。难怪身边买了房子的朋友都在劝我不要买房。

  上海的朋友抱怨说,上海一个普通白领的月收入才4000多元,而

房价均价却以万论,看来这辈子也别想在上海买房了。相比之下,我又为自己庆幸。起码在深圳,以我一介普通小白领,通过数年处心积虑地攒钱,还是买得起房子的。尽管只是一个只剩50多年产权的老房子。尽管它在大路边,尽管周边配套也并不太好……

  突然想起鲁迅先生的教诲:人总是很容易沦为奴隶,在人人都做狗的年月,如果你能做一个奴隶,那你一定会自我感觉良好,心甘情愿地当奴隶。这不,一不小心,我也成了“房奴”!□须鲸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