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座,需要制度约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38 南方新闻网

  公交车上女孩不给老人让座,网友张小姐发帖“通缉”这个女孩的事周二经本报报道和奥一网转载后,一时间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本报邀请三位市民谈了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参与人:33路巴士司机潘英湘

  “通缉”不让座女孩的网友张小姐

  资深网民网想先生

  主持人:本报记者冯悦

  记者:刚才看到奥一网上关于此事的评论有130多条,有些网友觉得不应该这么讨伐这个女孩,也许她身体不舒服。

  网想先生:对座位的需要不能根据年龄来判断,有时一个生病的女孩子比一个健康的老人更需要座位。但车上那么多有座位的年轻人,一个也不肯让座,这在深圳还是比较少见的。

  张小姐:前不久上海有个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位癌症老人在车上哀求别人给他让座,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潘司机:这样的事应该不会在深圳发生,我当司机这么多年,绝大多数人在司机和售票员提醒后都会让。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我建议老人没重要事情,最好不要在上下班高峰坐公交车,这样大家都方便。

  网想先生:老人避峰出行可以缓解公交车上的拥挤,这个提议当然只是一个期望,就像指望增加公交车让所有的车都有空位一样,不能成为某些人不让座位的借口。

  记者:网上有年轻人抱怨,有些老人把让座当成年轻人应该做的事,一句感激的话都没有,于是他们学会看人让座,遇到确实很可怜,而且慈祥的老人才让座。

  网想先生:不应该以回报作为付出的前提,老人不说感谢那是老人的问题,不用太放在心上。不管怎样,扶弱助困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该让时就得让。

  张小姐:我们要讨论的是怎么让、由谁来让。我看公交车上让座的人基本上是靠自觉,公交车上不是有写着“老弱病残孕”的座位吗?这些座位该怎么用,不知道有无具体规定。

  潘司机:是有规定,车上满员时,有需要的人上车后,应该先由专座上的乘客让座,有些市民没有这个意识,需要司机和售票员提醒。因为道德上的要求,我们只能“请”他们让座,毕竟法律上没有这样的规定。

  张小姐:有时光靠道德来约束很无力,用制度约束才管用。一个车上有几个专座,到底由谁来让,有人提出专座专用,车上没有老人和孕妇就把专座空着,我觉得这个建议挺好的。

  潘司机:这样做不现实。

  记者:公交车座位也是一种社会资源,怎么用合理,既能体现一个社会对弱者的关怀,也能不造成资源浪费,值得我们思考。

  网想先生:有道理,如果让政府专门为这事出台法律法规,似乎有些小题大做。现实一点的做法,在公交车显眼的地方贴上“专座专用,请给有需要的人让座”,让大家有这个意识,并把专座编个序号规定让座的顺序,细化制度便于执行。

  潘司机:实在没人让座,我们也不能把乘客从座位上拉起来,既然靠道德来约束,还是要提高市民的素养。多数人有这样的意识,就能形成一种舆论压力,规范少数人的行为。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