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盼凤凰山下出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40 南方新闻网

  居民盼凤凰山下出凤凰

  依山而居的坭岗人就城市化后如何做新一代城市居民畅所欲言

  “百姓讲坛”暨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

  【第四十六期】社区事大家议

  城市化前以务农为生的村民,如何做新一代城市人,坭岗社区居民有话说。前日,天空飘着绵绵细雨,“百姓讲坛”如期举行,细雨丝毫没有影响嘉宾和居民的兴致。嘉宾纷纷倡言,希望依傍凤凰山的社区里能飞出更多“金凤凰”。

  前日下午,在罗湖区坭岗社区举行的题为“如何做新一代城市居民”的“百姓讲坛”上,专家讲道理,居民谈经验。这是“百姓讲坛”暨第46期

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活动,由本报与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公共频道主办,罗湖区文明办、清水河街道办、向日葵文化传播公司协办,坭岗社区工作站承办。

  有钱难买“新一代城市居民”资格

  前日下午3时,文化广场的音乐吸引了附近的居民,一时间聚集了上百听众。见讨论的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话题,居民们都停下了脚步,有年过六旬的老太太,还有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台下100张椅子不够用,周围还站了许多居民。

  怎样才算新一代城市居民,有没有具体的标准?台上嘉宾畅所欲言,针对居民的疑惑,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于教授说,新一代的城市居民,就应该做到健康和文明,她强调这两点不是有钱就能做到,需要转变思维和生活方式。罗湖区文明办苏主任认为,新一代城市居民就是现代公民,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的四个标准同样适用新一代城市居民。

  嘉宾端坐“雨中”居民收伞听讲

  做新一代的城市居民,不仅要改变成年人以往的生活方式,也要提高年轻人的素质。侨乡小学杨校长说,学校里的学生大多是坭岗子弟,学校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培养,包括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教他们如何做人,为培养新一代城市居民打基础。坭岗股份公司代表曾先生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有些年轻人不读书、不劳动,光靠父母收来的房租过生活,后来公司奖励读书人在公司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并送他们进修,如今社区里专科、本科生不少,而且还出了一个研究生,希望坭岗今后还能出“凤凰”。

  将近一个小时的讨论中,嘉宾们端坐台上,任雨点飘在脸上身上,台下的听众见嘉宾没有打伞,也收起了手中的雨伞,表示对嘉宾尊重。

  采写:本报记者冯悦实习生欧阳玉美

  图:

  当日讲坛在细雨中如期进行。大人专注地听讲,怀中孩子看着天。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