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自主创新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题:让自主创新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雷敏

  天气、气候、气候变化是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气象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气象科学技术大会对今后我国气象科技的发展作出全
面部署,自主创新将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

  我国气象灾害多发,影响严重,每年因气象灾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至6%。气象灾害种类多、范围广、强度大、频率高,给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带来诸多问题。同时,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纷争也日趋激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大力发展气象事业,而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特别是气象科技创新。

  让自主创新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权益的需要。全球气候近百年的显著变化,对经济社会、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国家已将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气候变化问题相联系的环境外交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的新热点,中国气象事业面临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的重任和挑战。

  让自主创新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是气象科学发展的需要。气象科学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基础性很强、应用性紧迫的特点。当前,为占领21世纪地球科学制高点,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全球变化和天气气候等国家科技计划,重点瞄准世界气象科技前沿领域。专家们预计,在未来30年到50年内,世界科学技术将会继续出现重大创新,在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很有可能形成新的科学前沿。我国气象科技工作者只有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反之,就会在激烈竞争中落伍,失去机遇、陷于被动。

  让自主创新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和气象部门一起,以不断提高对天气、气候系统和环境演变规律的认识为目标,以满足国家需求为落脚点,以提高综合观测能力和数值预报的模拟预测能力为突破口,通过加强科技研发、推进资源共享和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创新业务技术体制等手段,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气象科技对事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服务能力。(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