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裔球星踢进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梅 榕

  球迷眼中的“轰炸机” 母亲是他启蒙教练

  

美华裔球星踢进世界杯

  华裔球星布莱恩·程即将进军世界杯

  5月2日,美

国足球队主教练阿雷纳公布了参加6月德国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其中的华裔球星布莱恩·程(中文名程拜仁)格外引人注目。他“将是2006世界杯赛中的惟一华裔球员”。那么,布莱恩究竟是何人,他是如何踏进世界杯的呢?

  受各种族球迷追捧

  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华裔球员布莱恩·程是在今年4月22日晚上的休斯敦大学体育场。当时程所在的休斯敦迪那摩队主场迎接盐湖城队。比赛中,记者的目光不停地跟着他跑,主要因为他是场上惟一的华人面孔。不过,很快记者就从现场的气氛中感觉到这位前锋的明星架势,因为球一到了他的脚下,观众们总是摇旗呐喊,场上气氛总能达到高潮。尤其是在赛后,大批球迷守候在更衣室内等他签名和合影,其中除了华人和亚裔,更多的是白人及墨西哥人。

  球迷们喜欢程更多的是因为他在今年职业联赛中的不俗表现,6场中射入7球,高居射手榜榜首。实际上,在今年3月正式转会到迪那摩之前他已是名声在外了:2001年程在洛杉矶银河队开始职业足球生涯,2002年转会到西雅图并开始出名。在迪那摩,程更是屡屡建功,曾经在一场比赛中包揽4个进球。由于擅长头球,狂热的美国球迷称他为“轰炸机”。5月8日,美国职业足球联盟委员会决定将联盟4月最佳球员的荣誉送给他。

  母亲引领爱上足球

  程出生于1978年5月24日,身高1.85米,他的故乡位于太平洋珍珠港以北,横贯瓦胡岛的小镇哈雷瓦。1788年起就有华人陆续移民至此。不过据了解,程是典型的“ABC”(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自己并不会讲汉语。

  程是天生的运动员,5岁便学会游泳,每天都用儿童冲浪板仿真大人们玩冲浪。妈妈斯蒂芬妮一直想让儿子踢足球以培养他的团结合作精神。在儿子7岁生日那天,妈妈特意送了他一个足球,但儿子死活不要,最后妈妈答应跟他一起玩他才同意。程回忆说,他当时的偶像不是球星,而是电影里的超人。他说,“妈妈给我买了个足球,因为父亲工作很忙,于是她就经常陪我踢球,成了我最初的启蒙教练。”每次练完球之后,他得到的奖赏通常是到书店买一本有关超人的最新卡通书。

  程很快在足球方面表现出天赋,1994年在美国大陆进行的世界杯很快引发了夏威夷的足球热,在火奴鲁鲁中学上学的程比他的同龄人更深刻地理解足球。程升入高中之后,当地一支名为公牛队的球队很快召入了他。1995年,程在一次锦标赛中被芝加哥贡萨格大学的教练看上,并录取他到该校读书。2001年,程在银河队开始了职业足球生涯。据报道,程与妻子卡莱西是老乡,两人新婚不久,程除踢足球外,还喜欢冲浪及跑步等。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