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水豆干"款待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迎接江丙坤返乡祭祖,江寨宗亲准备就绪

  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迎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返乡祭祖的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江寨宗亲告诉记者,江丙坤一行在家乡将享受到以灵通山“仙水”制成的米粉和豆干,这可是在台江寨宗亲念念不忘的家乡美食。

  马崎贡献全套接待经验

  据权威人士透露,连战对马崎宗亲的接待十分满意,这等于为江寨村迎接江丙坤的工作提供了范例。不久前,平和县有关领导以及江寨宗亲30多人特意赶赴马崎,了解接待注意事项。龙海市有关部门和马崎连氏宗亲毫无保留地贡献了全套经验,并将连战马崎之行的VCD片和接待方案等资料送给他们。参照马崎的接待方案,江寨宗亲结合客家风俗,已初步拟订迎接江丙坤祭祖的全套程序。

  据介绍,江氏的接待仪式与马崎连氏大致相同。江丙坤夫妇抵达祠堂时,迎接他们的也是以龙眼干制成的甜茶。进入祠堂后,由1名司仪、1名读祝员、4位礼生、10名陪祭员共16人组成的队伍,将与江丙坤一家共同完成祭祖之礼。礼毕,江丙坤将和6位宗亲代表在祠堂内叙亲情,聊家常,并接受宗亲们赠送的礼物。之后,江丙坤将在祠堂大门前即兴演讲。届时,江氏宗亲还准备邀请江丙坤为宗亲题字留念。

  “仙水豆干”迎亲人

  仪式结束后,江丙坤一行将到灵通山上的青云宾馆用餐,品尝被列为“大溪三宝”的米粉和豆干。据以往回江寨祭祖的台湾宗亲说,用同样原料、同样工序做豆干,到了台湾却做不出像大溪那样味道鲜美、又嫩又韧的豆干,原因就是水质不同。制作大溪豆干的水是从海拔1200多米的灵通山大帽峰岩石缝隙中流出的泉水,民间称之为“仙水”,并题诗赞道:“仙家赐来玉泉凡间求,神水驱邪福寿世人愿”。豆干还是一道“吉祥菜”,“豆腐”与“都福”谐音,所以除夕夜的团圆宴必上一盘豆腐,取平安祈福之意。

  除了豆干和米粉,青云宾馆还安排了一系列乡土气息浓郁的客家美食,如白斩土鸡、酱油水煮溪鱼等。

  盼望两岸宗亲大聚会

  江丙坤先生回乡祭祖令江氏宗亲欢欣鼓舞,届时,诏安县霞葛镇的22位江氏宗亲也将专程赶到大溪,享受两岸亲人团聚的快乐。

  江寨村一世祖江肇元(即江千五)生有四子:万一、万二、万三、万四,其中,万一和万二随母回上杭竹篱头下,万三和万四则筑堡于江寨。由于历史原因,两地江氏宗亲失去了联系。江寨宗亲十分盼望能够与上杭万一、万二脉下的江氏后代取得联系,在江丙坤先生回乡祭祖时,上杭的宗亲也能前来认亲,来个两岸宗亲大聚会。

  刘丽英 张碧升 黄荣才

  相关链接:灵通山下多英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