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汤志章带领村民奔向远程教育架起的致富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17 红网

  1986年,当大伙还在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打点生活、安于皱皱巴巴过日子的时候,在宁乡县花明楼镇大夫堂村的汤志章心里,已经涌起了一股“盼脱贫,想致富”的冲动。

  但是,这二十年一路走来,汤志章却坦言道路并不平坦。可他庆幸:“是远程教育为我们架起了致富金桥。”

  由于市场信息不灵,鸡、猪低价出售时有发生

  那年,渴望脱贫的汤志章开始搜集各方面发家致富的信息。在掌握大量信息后,汤志章决定涉足养殖业。

  说干就干,汤志章是条雷厉风行的汉子。买材料、搭厂棚、购饲料、引种……起早摸黑,汤志章就这样迈开了他的第一步。再苦再累,汤志章不怕;他想,只要自己勤快,按时、多喂,这群鸡和猪在卖出去后换回来的收入,自己还可以扩大第二批养殖。

  然而,一切似乎并没汤志章想象的那么顺利。1988年4月,因疫病防治技术缺乏,当时汤志章仅有的100多只蛋鸡一次性死亡了一半!这对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和全部心血的汤志章来说,无异于噩耗。但生性倔强的他很不甘心,四处筹钱,他又购来了第二批种。

  但这条养殖路,起初似乎并没有特别地忠爱汤志章。1998年7月,因引进带病猪种,加之防疫措施不到位,汤志章饲养的瘦肉猪又死亡了100多头、损失达3万元。同时,由于市场信息不灵通,造成鸡、猪低价出售的现象时有发生……

  掌握了电脑的运用,汤志章开始借助网络“巧干”

  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汤志章坦言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在打击中,他渐渐明白“蛮干”不行;也慢慢看清楚:要壮大自己的养殖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技术和信息太重要了!

  也就在这个时候,宁乡县里开展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活动”,这又给了汤志章希望,他积极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活动中,汤志章几乎全身心投入。学习电脑知识,从基础知识到程序运用,从上网浏览到信息处理,他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时为了弄通一个操作技术他会忙到深更半夜。

  熟练掌握了电脑运用的汤志章开始借助网络“巧干”。他不仅从网络上找“资源”、要“财富”,还从网络中摸索出了一套通过期货市场推测饲料原材料价格涨跌的“绝活”。

  2005年6月,汤志章从网络上查询到北方玉米市场的价格上浮,他估计南方的玉米价格也会上浮,就立即与经销商联系,订购了60吨玉米。“当这60吨玉米还没到火车站时,南方的玉米价格就已经涨了将近50块钱一吨了,单这差价我就赚了3000多块。”

  而在2004年,汤志章发现饲养的部分生猪出现了一种罕见症状。发现情况的他立即通过网络面向全国资深疫病防治专家求援,从网上反馈的信息汤志章得知,这就是对生猪危害相当大的附红细胞体病。按照网上专家的指点,汤志章立即带领群众防疫治疗,病情得到消除,这也确保了当地100多户养殖户无一受损、仅此一项就避免损失150万元以上。

  感谢远程教育吧,我也是一名受益者

  有了技术和信息双保险的汤志章,致富的步子越迈越快。2004年底,汤志章的生猪养殖场存栏量就已经达到了1000头以上,饲料加工厂年总产值达到400万元以上。此时富裕起来了的汤志章,脑子里又有新的想法冒了出来:“个人富不算什么,如果大家都富裕起来了,才算真的是富裕了。”

  在自己的富裕过程当中,汤志章充分认识到了远程教育这一新形式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开始思考如何同样利用远程教育发动群众开展学技术、用技术活动,如何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教给大家。

  认识到自己党员身份的他,义不容辞地当起了远程教育的宣传员和推广员。他牵头利用镇上的远程教育站阵地,组织了数百名养殖专业户参加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他积极争取了县委远教办到自己的村来布点,引导群众接受远程教育;他定期向农户发布生猪养殖的最新技术资料和市场信息;他垫资扶持的养殖专业户达80多户,垫付给农户购买种猪、仔猪、饲料的资金每年都在200万元以上……

  到2005年底,在汤志章的带动下,当地饲料厂已经发展到了10家,养殖专业户达到了1000多户,存栏猪达到4万头以上,生猪养殖产值达到4000万元。富裕起来了的村民们感谢汤志章。可他却说:“我也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中的一名受益者,要感谢就感谢远程教育吧,是远程教育为我们架起了致富的金桥。”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