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迷信父亲高桥扔下7岁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24 四川新闻网

  7岁的小爽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生命随时会离她而去:5天前,她被自己的亲生父亲从20米高的桥上扔下,父亲见她没死,又抓起她往石头上摔……

  因为怀疑女儿是克自己的“小人”,本溪满族自治县的一名男子对亲生女儿痛下杀手。侥幸的是,女儿小爽没有当场被杀;令人揪心的是,5天过去了,小爽至今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5月18日《辽沈晚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首先感到的是震惊和愤怒。震惊的是在社会不断文明进步的今天竟然还有如此骇人听闻的事情!愤怒的是这世上竟然会有如此残忍的父亲!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发出一声叹息:我们的科普教育太失败了!

  输入关键词,随便搜索一下,发现诸如此类的新闻竟然是如此的多:

  2003年7月14日,为给亡故多年的儿子配“阴亲”而盗窃尸体的犯罪嫌疑人苗绍亮,与女婿葛战军一同被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尸体罪批准逮捕。(《检察日报》)

  广东省廉江市安铺镇下旦村村民朱水活为免死去的儿子火葬,将其尸骨埋家中。(2003年7月8日大洋网)

  听别人说喝尿能治病,迷信的洋县槐树关镇农民陈某便从1997年8月开始长期饮用人尿,遭到两个儿子劝阻后,陈某竟对亲生子连下黑手,用老鼠药毒死了两个儿子。(2003年6月3日新华网陕西频道)

  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国度里,人们所受的封建迷信的思想原本就很深。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社会的大转型时期,社会变革引发的利益调整使许多人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封建迷信,就理所当然的成为许多人逃避现实的首选。

  还应看到,我国公民的平均素质水平还不是很高。据中国科普研究所1998年底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仅为0.2%”。素质水平不高,对封建迷信的免疫力差则成必然。

  另外,许多地方和单位把经济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把思想政治丢在了一边,从而增加了迷信观念、迷信行为沉渣泛起的可能。

  自“五四”运动以来,与封建迷信思想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党自成立起,也一直高举着反对封建迷信的大旗。本溪的这个悲剧告诉我们,在社会大转型的今天,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教育不但不能放松,反而应该加强。(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