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四家医院承诺41个单病种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8日电(记者程茗荟、杨霞)从18日开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婴医院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将对41个病种实行单病种总费用承诺试点工作,预计平均治疗费用将下降15%。

  据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卢彦德介绍,通过改进服务流程,缩短住院天数,患者治病的费用下降了。在41个承诺病种中,34个病种治疗费用降幅在15%左右,其中鼻息肉摘除手
术和鼻窦开放术的降幅最大,达到51%,降幅最低的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下降也有5%左右。

  广州市第一人民

医院曹院长举例说,以前做胆囊切割手术的患者需要住院9天,费用为11684元,现在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到5天,承诺治疗费用也只需9900元,降幅达15.27%,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增加了医疗服务的透明度,降低了市民的看病门槛。

  针对病人的实际治疗费用超过承诺标准的情况,卢彦德说,超过的部分将由医疗机构承担,病人只按承诺的费用标准付费。

  例如,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次承诺的急性阑尾炎手术的治疗总费用为4500元,假如最终治疗费用为4000元,病人向医院支付医疗费4000元即可,但如果最终的治疗费用为5000元,那么病人则只需支付4500元,余下的500元由医院自己承担。

  卢彦德表示,如果限价的效果好,下一步将在广州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据介绍,这4家试点医院选择的41个试点病种都是有明确医学诊断标准,治愈率高、并发症很少的病种。其中市一医院20个,儿童医院12个,妇婴医院5个,市十二医院4个。病种涉及内科、外科、骨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等主要医学科目。具体科目将于近日在广州市卫生局和各家医院的网站上公布。(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