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背计生政策不能办招调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6 深圳晚报

  违背计生政策不能办招调工

  “没想到深圳晚报的天天热线这么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昨在本报接听热线,一个半小时里电话不断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没想到深圳晚报的天天热线这么热!”昨天上午,市劳动和
社会保障局劳动力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杜伟文率队前来本报接听天天热线,详细耐心地为来电咨询的市民解答有关今年招调工政策的各种问题,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时间,打来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

  昨天随杜伟文副处长一起接听热线的还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力资源管理处的其他几位同志,他们一起认真接听打来的咨询电话,由于市民踊跃来电,几位同志手中的电话一直难以放下。杜伟文说:“每年的招调工政策都广受市民关注,今年深圳的招调工政策与往年相比,又有多处变化,所以天天热线开一期招调工热线非常必要,将我们的政策及时传达给市民,这是好事。”

  昨天打来的热线电话中,市民就今年的招调工政策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有咨询今年如何办理招调工的,也有对今年招调工政策提出疑问的,所咨询的问题既有涉及配偶子女的,也有涉及个人的学历职称资格的。

  一位市民询问,自己小孩出生后一直没有入户,现在想跟着父母随迁,不知能否办理?杜伟文解释说,按照招调工政策,招调人员必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因此,这位市民应先办完相关的计生材料后才可办理随迁。还有一位市民打来电话询问,自己未婚有了孩子,可以办理招调吗?杜伟文表示,由于不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这位市民不能办理招调工。

  为了准确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杜伟文和同事带来了不少相关的文件和资料,每回答一个问题都尽可能在众多繁琐的条文中找到相关条款给予回答,对于一些一时难以解答的问题,则详细记录并请咨询者前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咨询。

  杜伟文表示,在打来的电话中,不少都是个人询问有关招调工政策,其中不少人都对招调工政策不熟悉,他建议这些市民最好将招调工作交由单位人事部门办理,目前劳动保障部门已有7个职介机构可代办招调工,十分方便。

  连线传真

  连线1:高中学历可以考哪些工种?

  问:今年高中学历可以考哪些工种?

  答:今年招调工政策文件的附件中规定,全国统考工种和广东省统考工种两类中级技术等级拟招调人员需大专以上学历或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目前高级以上的等级只需高中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高级技术等级中高中学历大部分都可以报考。

  连线2:奖励的招调指标可否给亲戚?

  问:我自己经营一家公司,现在有一亲戚需办理招调工,根据今年新政策,企业如果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就可奖励招调指标,请问我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后,可否为亲戚拿到招调工指标?

  答:根据今年新政策,每安置一名困难失业人员就业,可奖励3个指标,因此你可以根据这一规定进行操作,获得相应的指标,但招调的人员必须符合招调工相关政策,而且必须是你公司员工,如果不在你公司就职,就属违规的“空挂”行为。

  连线3:遗失高中毕业证如何办理招调工?

  问:我的高中毕业证丢了,招调工时该如何办理?

  答:根据招调工政策,如果高中毕业证书已遗失,可提供毕业学校和当地县级以上(含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具的毕业证明。

  连线4:职业资格能否放宽年龄限制?

  问:职业资格能否放宽年龄限制?

  答:今年招调工职业资格年龄限制已适当放宽,其中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年龄可放宽至40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年龄可放宽至45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年龄可放宽至48周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年龄可放宽至50周岁。(李可心)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昨在本报接听天天热线,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时间里,打来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本报记者吴永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