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0.3元查询费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06 国际在线

  作者:雪里埋

  在交行先行投石问路,公布跨行查询收费后,一直态度暧昧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也按捺不住,宣布将于6月1日起收取跨行查询费,收费标准为境内每笔0.3元。(5月18日《东方早报》)

  显而易见,和收取银行卡年费一样,四大银行在消费者身上揩油的举措,必将招来全国人民的口水。笔者注意到网络上已经群情汹涌,骂声一片。在新浪进行的网络调查里,选择不能接受ATM跨行查询收费的达90%以上。但是,基本可以预见,无论消费者如何“出离愤怒”,四大银行心意已决,查询收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因为,跨行查询收费,本来不是问题。如果把四大银行以及交行,看着是银行业里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那么查询收费不过是它们的一种自主定价行为。须知,商业银行也是企业,在合法经营范畴里采取价格策略,以追逐最大化利润天经地义。因此,有人说,银行进入吃钱时代,这与其说是批评,毋宁说是一种赞美。因为银行本来就该以“吃钱”为己任,这种“惟利是图”,恰恰是市场经济下,银行对于自身定位的回归。毕竟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收取查询费本质上是自然而然的商业行为。

  那么四大银行有没有跨行收费的定价权利?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国有银行的垄断还令人诟病,但并非一家独大,而是数家鼎立,在外国银行兵临城下的情况下,一个相对竞争的银行业正在形成。因此,政府逐步放开了一些金融服务的自主定价权利。在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并没有将ATM服务收费的价格问题纳入到指导价格范畴。那么,跨行查询收费可以看着是银行的自主定价权利。

  当然,四大国有银行的联合行动,仿佛让全国民众遭到了“集体绑架”。但设想一下,假若某家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另一家银行不收,岂不成了傻瓜?有人举证国外某些银行不收费,但这种驳斥是软弱无力的,因为很多的国外银行在收费,且往往收得更高。在四大银行宣布收费的同时,不也有其他国内银行宣布不收费吗?应该相信,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将使商业银行压抑提价冲动,提供质优价廉服务。

  因此,不得不说,很多反对的声音都基于对国有银行一以贯之的成见,充溢义愤填膺的感情色彩,很难说击中了要害。我之所以这样说,并非要为国有银行的查询收费辩护,而是想指出:就事论事,这0.3元收费,本不是问题;而真正的问题,在于这种跨行收费自主定价权的背后。

  要知道,收取查询费的始作俑者,不是国有银行,而是中国银联。银联曾数次传出收取查询费的“谣言”,但最后无疾而终。尽管对于这次收费,银联三缄其口,但已有报道披露,收取的0.3元查询费中,银联收取0.1元,发卡行收取0.1元,收单行收取0.1元,可谓利益均沾。而银联恰恰是

银行卡发行和使用的全国垄断组织。尽管在银行层面是有市场竞争的,但是在银行背后的ATM业务却是独此一家,这0.3元的查询费,银联就难逃谋取垄断利益的嫌疑,当然各大国有银行也顺机搭上“贼船”。在这个层面,没有市场竞争,我们就难说它的收费标准是合理的。

  另外,对于这0.3元查询费的质疑,还应该追究到政府对银行业的价格管制体系。也就是说,哪些金融服务价格应该“指导”,哪些价格应该放开让银行自主定价,应该有统一标准。对于跨行查询收费,当然有理由说,这是市场竞争条件下可以放开的价格,是银行自主定价的权利。但是,政府不能在放开查询费,让银行使劲揩油的同时,却将其他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竞争便利的价格,以各种理由闹闹管制。比如在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民众的

存款利率却丝毫不动,这又是何道理?实际上,在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政府应该逐步放开更多价格的管制,毕竟管制的根本目的应该维护消费者权益,而不是垄断者利益。我想,这才是0.3元查询费背后的真问题。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