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过半人“自诊自疗”与250万人吃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24 南方网
  南方网 徐经胜

  身体不舒服,五成六的广东人却不去医院看病,而是“自诊自疗”。5月17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掉“广东居民看病就医情况”专项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身体不舒服时,56.1%的受访者选择“自诊”,34.4%的受访者选择“看门诊”,9.5%的受访者选择“住院治疗”;医院看病太贵、没时间去医院是市民“讳疾忌医”的主要原因。(5月1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广东在我国是属于经济发达地区,就连这样的富裕地区,都有过半人在身体不舒服时不去医院而选择“自诊自疗”,可以想象,在其他地区的比例可能还会更高。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中国目前每年大约有250万人吃错药。笔者想说的是,这250万人吃错药是不是和越来越多的人“自诊自疗”有着密切的联系呢?

  按照常理,生病了就应该去

医院,由医院的专业医生开出药方对症下药才是。但目前的看病贵已经将去医院看病的门槛高高垒起,过半的广东人不去医院看病而是选择“自诊自疗”,已充分说明看病贵的严重性。同时,众所周知,老百姓“自诊自疗”的最大弊端就是一般老百姓不是专业医生,他们在“自诊”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诊断失误的情况,而老百姓自己却还不知道,他们只能根据自己的诊断自寻药品,于是,那么多人吃错药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同时,屡禁不止的处方药在各地药店公开销售,也完全是适应这一市场“需求”的。

  “自诊自疗”是老百姓看不起病的一种自我保护,是老百姓体验“久病是良医”的被迫和无奈;看病贵则是“自诊自疗”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看病贵是因,“自诊自疗”是果,而且看病越贵,“自诊自疗”现象就越严重;而吃错药则是老百姓为自己的自诊误断行为“买单”,而这种“买单”的后果更为严重:吃错药不仅加重了病情,而且加重的病情则会让本来就看不起病的老百姓要花费更多的看病费用,这也就让他们陷入了看不起病的恶性循环之中。因此,要想让越来越少的人“自诊自疗”,让越来越少的人吃错药,最根本的是要降低看病费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