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挟狂风暴雨正面袭击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苏硕元、王开颖报道: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昨晚至凌晨挟带狂风暴雨正面袭击我市,于今天凌晨1时20分穿过南澳县,2时15分在澄海区到饶平县交界地区登陆。这个台风行径怪异破坏力强大,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于5月份袭击我市的最强台风,给我市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潮南区红场镇因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冲垮三间房屋,当地党政部门紧急抢险,现场救出5名群众,其中1人当场死亡,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人受伤仍在医院救治。据统计,截至今天4时,全市共有50间房屋倒塌。因大暴雨造成严重内涝,老城区受浸严重,
永祥街道积水最深达1.8米,各区县内涝十分普遍,多数农田受浸超过1米。南澳全岛从昨晚至今天上午停电。据统计,全市普降特大暴雨,16日8时至18日8时,汕头市区降雨量达425.3毫米。从昨天中午开始,林木声、黄志光、陈奕威、苏耀光等市领导及汕头警备区副司令员陈长寿一直坐镇市三防指挥部,实时指挥我市各行各业抗击台风袭击,并于凌晨时分派遣驻汕部队解救出一大批受困群众。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市长黄志光从澄海、潮南区检查回来,立刻赶到市三防指挥部听取最新台风情况。随后,市委书记林木声等再次来到三防指挥中心。据气象部门最新资料分析,强台风“珍珠”将正面袭击我市,于晚上7时左右有一次集中大暴雨的降水过程。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林木声、黄志光、苏耀光等领导指示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坚决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和加强水库防守工作:对市区和城乡居住危房人员,对搭建在山坡、江海堤围的临时居住人员,驻扎在建筑工地临时工棚的施工人员,于昨晚6时30分前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对回港避风的渔船和海上作业船只的船员及海上养殖人员在昨晚6时30分前也全部离船上岸;对中、小型水库、山塘要落实专人负责严加防守,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抢修,确保安全。

  昨晚8时余,市三防指挥部接报,在下蓬国家粮食储备仓库附近,有60多名外来人员被困在田地里的一处临时竹棚,鸥汀街道和渔洲派出所正开展动员撤离工作。林木声和苏耀光立即与现场街道干部联系,了解详细情况。8时25分,当得知60多名外来人员并非受困,而是不愿撤离时,苏耀光指示龙湖区主要领导加大力度抓紧进行宣传动员,尽快帮助外来人员撤离临时竹棚。在区政府、武装部、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干警的努力下,60多名外来人员(其中有24名小孩)全部撤出临时竹棚,并得到妥善安置。

  面对正面袭击汕头的台风,已封桥多时的海湾大桥和石大桥两岸却滞留了越来越多的车辆,至昨夜9时已超过100辆,这些车辆和人员的安全问题揪紧了市领导的心。9时20分,林木声专门打电话给市交警支队马支队长,指示交警部门立即组织警力加强疏散,就近引导安置车辆和人员到安全地方,避开即将登陆的台风的袭击。同时,林木声还指示市交通部门和濠江区协同疏散滞留车辆和人员。昨夜10时许,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两桥北岸滞留车辆基本得到疏散。

  台风所带来的暴雨使全市多处出现“水浸街”,其中在老市区里最为严重的是北郊公园一带,至凌晨1时许,积水达到1.2米,有数千居民受困。在获悉这一消息后,驻汕部队马上派出500名官兵带着冲锋舟,协助金平区政府解救受困居民。

  (责任编辑:林伟练、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