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以拖待变 六年来两岸关系波折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55 中国台湾网

  5月20日是陈水扁执政六年的日子,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蔡逸儒研究员的评论文章说,六年来台湾政局动荡,经济停滞,民生困苦,两岸关系波折起伏,思之令人怅然。而六年来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的言行,也证明了他是一个毫无诚信、不值得信赖和打交道的人。

  最初还有小幅度积极动作

  文章首先分析道,从正面来看,陈水扁在2000年就职时曾表示,只要大陆无意对台动武,他保证在任内不宣布“台独”,不改“国号”,“两国论不入宪”,不进行“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这也就是所谓的“四不一没有”政策。

  2001年元旦,陈水扁指出,两岸应从经贸与文化的统合着手,逐步建立信任,进而共同寻求永久和平、政治统合的新架构。8月间,“经发会”达成共识,建议“政府”对台商赴大陆投资改采“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换句话说,李登辉时期的“戒急用忍”政策将被放弃。

  2002年5月,陈水扁在金门发表谈话,再次提及两岸统合。他说,两岸关系正常化是台海永久和平的基础,必须从经贸关系正常化开始做起,而两岸政治统合的第一步必须从经贸及文化的统合开始着手;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而“小三通”是“大三通”的第一步,扩大“小三通”造福金马地区的民众,乃是当务之急等等。

  除了这些涉及原则及政策性的正面谈话之外,民进党“政府”在事务性的事情上确实也曾采取一些比较正面具体的作为,以满足两岸交流的现实需要和台湾民众的期望。比如说,2001年1月,金马地区的厦门、金门,马祖、马尾“小三通”正式开展;2002年1月,台北开放大陆观光;2003年1月,两岸第一次春节包机成行;2005年10月金马地区实施小额人民币兑换。两岸关系看来并不是没有改善的可能。

  文章紧接着点评说,由负面来看陈水扁“政府”强烈冲击两岸关系的有关举措,首先是陈水扁所一贯坚持的没有“九二共识”,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陈水扁强调绝不接受大陆所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认为这是大陆的糖衣毒药,而“九二共识”则是根本就不存在的虚幻主张。

  带有敌意的本土化

  其次,陈水扁在2002年8月所提出的“一边一国”和“公投”问题,陈水扁在“世台会”年会致词时表示,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他强调,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才有权对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作决定;如果台湾有需要作决定时,就以公民投票来决定。

  对此,大陆方面则首次公开点名加以批判,认为陈水扁的言论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充分证明他所表白的“四不一没有”,只不过是欺骗台湾民众、蒙骗国际舆论的权宜之计。

  另外则是最近的“废统”、“终统”事件。2006年春节,陈水扁突然出人意料地提出要废止久未运作的“国家统一纲领”和“国统会”,后来并称这是荒谬时代的荒谬产物。美国为此派出特使前往台北施压,担心陈水扁此举引发后续效应,“四不一没有”终将逐一遭到废除。

  而大陆方面也拉高批评声浪,先后由胡锦涛、温家宝和李肇星分别出面予以抨击,认为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后来“废统”之说虽以“终统”之名表面上暂时平息,但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还有一些比较具体的行动,比如说“去中国化”问题,加强乡土教育。坦白说,随着台湾民主化的脚步加快与深化,地方自我认同自然会有所增长及强化,这或许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不随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如果是一个健康、理性,不带敌意,不具排他性的乡土情怀并非坏事。

  但是,陈水扁及民进党由于受到特定意识形态的影响,为了加快自我认同的脚步,坚持要与大陆为敌,以强化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在短期内成就其台湾主体意识。因此陈水扁等人不但要在政治上“去中国化”,更要在文化上“去中国化”,凡是与中国扯上边的都要加以改正。台湾地图倒置,公营事业及社会团体正名,“行政院新闻局”改变标志,“外交部”发行加注以台湾为名之护照等等均属之。

  用时间换取“台独”空间

  文章最后总结道,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到一个结论,陈水扁的善意谈话多半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而且还都有一定的前提存在,如大陆必须放弃对台动武或两岸对等、尊严等等。至于具体行动方面则是偏向于枝节性的议题,也就是所谓的小恩小惠,而且都还是以渐进的方式为之。

  反过来说,民进党“政府”及陈水扁的反华言行则是具体而确实,不但牵涉到原则面,也在设立重重障碍,企图阻扰两岸的交流,异化两岸的社会。客观来看,陈水扁的目的不在解决问题,降低紧张,表达善意,而是要以拖待变,用时间来换取“台独”发展的空间。陈水扁的行动背叛了他的言论,毫无诚信可言,显示出他确实不是一个值得信赖和打交道的对象。(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