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镕基“罢饭”是干部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57 南方网
  南方网 魏 青

  1998年10月16日,央视《新闻调查》报道:1995年7月至9月,严重干旱和缺水的山西省运城地区,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建成了可灌溉100万亩的六七万个渗灌池。但是渗灌工程完全是假的。甚至为了应付领导参观,当地还修出了半弧形的“池子”——从公路上看过去是一个完整的池子,而另一半却是空的。节目播出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迎宾馆就餐。看罢节目,朱镕基沉默不语。夫人劳安劝他多吃一点,他将饭碗一推,低声说道:不吃了!(《中国青
年报》2006年5月18日)

  面对新闻报道反映的触目惊心的造假工程,作为总理的朱镕基马上就生气了,连饭也不吃了。如此的新闻和行政敏感,映照出了一位总理自然的忧国忧民的急迫心态,折射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们看到了总理的“官”格魅力,很让人感动。但是,和朱镕基“罢饭”的情形相比,一些干部的“类不罢饭”行为就让我们不齿了。

  一些干部,面对突发问题和新闻曝光的问题,一幅宠辱不惊的样子,一切还在按部就班中度过,该赴的宴席还要赴,该喝的酒还要喝下去,牌照打,舞照跳,澡照洗,似乎发生的问题跟自己没有关系似的,什么“疾恶如仇”和“立即作为”意识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所谓的效率仅仅是挂在嘴头上和说给别人听的。

  表面上“罢饭”仅仅是关乎吃,但是,背后反映的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问题。如果平时没有强烈的

为人民服务意识,没有及时和效率意识,没有将行政作为意识渗入到骨子里里去,变成一种自然的反映,那么简单的“罢饭”举动都很难发生,从这样意识上说,“罢饭”行为是一种为政的境界。

  一些干部的“类不罢饭”行为是懒散的工作遗风的折射,喜欢让部下去处理,喜欢“一慢二看三通过”,喜欢“少打扰”,岂不知这样工作方法极大助长了贪图享受思想的膨胀,既然当官,就不要贪图享受,要享受就不要来当官,一个不善于应急的干部注定不是一个好干部。

  朱镕基“罢饭”启示干部,我们的干部的确需要“你为什么不生气”的追问,在强调行政效率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撂下筷子”、“放下饭碗”式的干部越来越多,希望“类不罢饭”干部越来越少,我们提倡“不扰民”,但是我们呼唤“扰官”之后的“急官”,而不是“扰官”之后的“慢官”。“不吃了!”、“不喝了!”、“不玩了!”、“不游了!”从官员嘴里说出来听上去格外地具有行政美感。(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