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猪狗般对待农民工的现象还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8:00 光明网
周振林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让广大的农民工感受春风一般温暖。正当他们在期待更多春的消息的时候,在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发生了令人痛心疾首的歧视农民工事件。这一曲与当今建设和谐社会不和谐的音符,让人感到十分尴尬。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黄全权)在施工工地辛苦地干活,却连续三顿吃到掺杂
别人吃剩下的鸡骨、鱼刺的饭菜……这是4月上旬发生在北京某建筑施工工地11名农民工身上的真实遭遇。近期《人民网社会频道》又推出两件伤害农民工事件,再度令人关注和思考,一件是农民工自曝吃领导剩饭被迫集体下岗;另一件是湖北籍民工张吉良右手因工致残,历时9年辗转6省市苦苦寻找黑心老板的艰苦经历。

  读罢这些消息,很容易让人想起《包身工》中里那些“猪猡”们的情景;那一幕幕“包身工”吃的是喂猪的豆腐渣熬的薄粥;干的是超负荷的劳动场;生了病躲在角落里还被拉出来拳打脚踢;诬为假病,大冷天用冷水浇头的场景历历在目。事隔半个多世纪,农民工吃领导和包工头的剩菜剩饭的事件竟发生在咱今天的新中国、新社会,发人深省,让人难以置信。应该说在工程建上设的一砖一瓦都是用农民工的汗水筑起来的,他们需要那份工作,需要那份工钱养家糊口,但他们决不是黑心包工头的包身工。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农民工已超过1亿人,据预测未来5年还将有至少1亿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农民工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理应得到公平的待遇。

  猪狗般对待农民工,让农民工吞咽泪水,震撼国人的心灵。如何公平的对待农民工。这不仅仅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必要措施,也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歧视农民工,让农民工吃领导们剩下的鸡骨、鱼刺、鸡蛋;吃黑心包工头吃剩下的残羹冷炙,这种的现象,究竟是尴尬了谁呢?我想并不是那11名农民兄弟,而是那些揩农民工油的黑心包工头;而是那些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们”。

  当然,在我国发生这类歧视农民工的事情,我们13亿中国人的脸上也没有什么光彩。

  当前,虽然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得力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利和物质利益,农民工的务工环境正在逐步得到改善。但是,通过以上事件,折射出的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不公平竞争,也不知道猪狗般对待农民工,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和还在发生的有多少?

  由此可见,我国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