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甲飞虎——新一代伞兵战车引发空降兵深层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8日电(记者 孙茂庆 李宣良)为什么老虎不长翅膀?在中国空降兵部队,以营长郑迎军为代表的一批官兵,整天琢磨的就是如何让“老虎”长出“翅膀”。而且,他们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被称为“铁甲飞虎”的中国新一代伞兵战车已列装,并成建制形成战斗力。

  日前,我们来到郑迎军担任营长的中国空降兵第一个伞兵战车营采访时,正赶上他
们在大别山区举行一场对抗演习。

  数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在航空兵火力掩护下突入“敌后”。新型伞兵战车和全副武装的空降兵战士“蹦”出机舱,白莲花般的巨大降落伞在晨光中飘然而降:解脱伞具、松开捆绑、收集弹药、登车、集结、接“敌”、冲击、夺取……短短40分钟,郑迎军就指挥部队控制了“敌”方机场,保障了后续部队的大规模快速机降。

  我们对郑迎军指挥的演习取得成功表示祝贺,这位32岁的湖南汉子却说:“这次演习打得不好,战车和步兵的协同还不熟练。”

  在空降兵部队,官兵们习惯于把参加演习说成“打演习”。

  郑迎军是空降兵部队的“明星营长”。他从当新兵开始,到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在空降兵部队服役了15年。他所带领的战车营,是中国空降兵部队的第一支重型装备部队,代表着空降兵从摩托化向机械化、

信息化跨越发展的趋势。

  作为“从天而降”的特殊兵种,中国空降兵长期以来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突入“敌”纵深后,却无法获得强大的火力突击、快速的战场机动、坚固的装甲防护能力。

  历史性的突破发生在2005年8月。以“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中成功成批次空降新型伞兵战车为标志,中国空降兵从此迈入了重装时代。

  “重装訇然落下。它对空降兵部队传统作战观念、训练方法带来的冲击,也像重装一样,重重地砸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身材敦实、面部黝黑的郑迎军,用飞快的语速、有力的手势,向我们描述新型战车带来的冲击与思考。

  新装备接到部队后的第一个车炮场日,郑迎军命令一个连长组织战士对新战车进行保养。在擦拭

发动机时,连长要求战士们把发动机擦得锃亮。

  这时,战士苏震当着全连官兵的面,对连长的“高标准”提出异议:“发动机部分零件不能擦拭得太干净,油料对发动机有保护作用。”及时赶来的专家当场肯定了苏震的提议,批评了连长的蛮干行为。

  连长不但在全连官兵面前丢了“面子”,还差点酿成事故。这让当营长的郑迎军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要成为称职的领导,必须先成为行家。”

  这是郑迎军盼望已久的展示实力的机会。新装备到位5个月后,上级首次组织实兵实投实弹演练。

  经过数个小时空中长途奔袭,郑迎军带领部队在一陌生复杂地域空降成功,着陆后驾驶战车,一路冲杀,势如破竹。

  演习结束,郑迎军指挥战车英雄般地骄傲凯旋,等待着上级的表扬。

  “你们全军覆没!”指挥员愤怒地说。原来,在快速突击中,一个连长求胜心切,使用卫星定位系统不当,连车带人误入“敌”阵地。

  “我恨不得拿起一把伞刀插进自己的胸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郑迎军仍然咬牙切齿。

  “飞虎必须重生!”在全营军人大会上,郑迎军说,“细节决定成败。哪怕一辆战车上一个号手操作不当,都可能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负。”

  如何正确使用卫星定位系统?导航定位系统失灵怎么办?电台联系不上怎么办?战车应如何与步兵进行协同?各火力单元如何配合最有效力……面对一大堆问号,郑迎军和战士们一起,钻进近50摄氏度高温的战车里找答案。

  “铁甲飞虎”没有让他们失望——以几个月后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成功为标志,中国空降兵伞兵战车已经成建制形成战斗力。

  “一辆伞兵战车,就是一颗突入敌后的小型原子弹。”

  郑迎军这样描述“铁甲飞虎”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如果说以前的空降兵是插入‘敌后’、执行破袭和小规模作战的‘尖刀’,那么,今天具备重装远程机动能力的中国空降兵已成为能遂行大规模空降作战、对‘敌’实施垂直打击、完成多种作战任务的‘铁拳’。”(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