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确定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姚润丰 董峻)农业部18日正式公布我国草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实施重大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使“草原绿起来、草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建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的良性生态系统。

  据介绍,具体阶段性目标是:到2010年,全国累计草原围栏面积达到1亿公顷,改良草原面积达到4000万公顷,人工种草保留面积达到2000万公顷,全国40%的可利用草原实施
轮牧、休牧、禁牧措施,天然草原家畜超载率由目前的36%下降到25%以下,草原植被逐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总体上趋于好转,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农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草业科技教育不断进步,产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到2020年,全国累计草原围栏面积达到1.5亿公顷,改良草原6000万公顷,人工种草面积达到3000万公顷,全国60%的可利用草原实施轮牧、休牧、禁牧措施,天然草原家畜

超载率控制在10%以下,天然草原基本实现草畜平衡,草原植被明显恢复,草原生产能力显著提高,草业经济较快发展,初步建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的良性生态系统和较为发达的草业生产体系。

  到2050年,力争草原生态环境有彻底的改善,退化草原得到普遍治理,草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草业健康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建立起完善的草业资源保护、生产经营、科技教育、支持保障体系。

  据悉,2005年,农业部组织近百位草业、农业、生态、林业、经济、科教、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形成了《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是战略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我国是一个草原大国,拥有各类天然草原近4亿公顷,居世界第二位,约占全球草原面积的13%,占国土面积的41.7%,是耕地面积的3.2倍,森林面积的2.5倍。截至2005年底,全国人工种草累计保留面积达到1300万公顷,全国20%的可利用草原实施了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70%以上的可利用草原实行了草原承包经营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