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首次以出口信保倾斜政策推动两岸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记者 来建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18日在福州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一揽子合作备忘录,首次以出口信用保险倾斜政策推动海峡东西两岸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在双方签署的《关于利用政策性保险产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中,中国信保与福建省政府约定,通过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研究系列新措施鼓励福建
企业扩大对台出口,鼓励台商来闽投资和推动对台最新产业合作的载体平台建设。

  中国信保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纪安告诉记者,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在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峡西岸”被写进“

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凸显了福建的独特重要地位。

  周纪安说,中国信保除每年为福建企业提供8亿元人民币融资支持,全方位构建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平台外,此次率先在海峡西岸试点为方便台商来海峡西岸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在闽台资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同等条件下费率将下调20%。同时推出旅游保险等专项产品,促进两岸农业、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海峡西岸对台载体平台建设,把海峡西岸发展成为台商投资的密集地、贸易合作的基地和台湾农产品输入大陆的集散地。

  中国信保还在闽对台湾地区买家资信调查费用按同等条件下50%的标准收取,对产品出口台湾地区的福建企业,适当降低承保标准。同时,中国信保以2005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福建省对台湾地区出口额1000万美元为基数,将支持对台出口年均增长率达到30%。海峡两岸近年来经贸关系不断密切,台商在闽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至2005年底,福建省累积批准台资项目8463个,合同台资169.5亿美元,台商实际到资109.3亿美元。台商在闽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达616家,其中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9家,超亿元项目15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非教授说,在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厦门增设为两岸春节包机航点,厦门与金门开办“两门”航线快件包裹业务扩大到马尾与马祖“两马”航线等闽台交流合作之后,中国信保又与福建签署合作备忘录,利用政策性保险产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鼓励福建企业扩大对台出口和台商来闽投资,这将是海峡东西两岸经贸交往上的又一次突破。“出口信用保险倾斜政策不仅有利于大陆企业外贸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吸引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海峡西岸,也将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朝向实质性融合的新阶段迈出一大步。”李非说。(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