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今年汛期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8日电(记者 房宁江时强)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将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开始发挥防洪效益。

  李永安说,三峡大坝将于20日全线浇筑至海拔185米的设计高程。6月6日,右岸上游围堰爆破拆除后,大坝开始挡水。

  他表示,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的2006年防洪调度方案,三峡水库今年汛期的蓄水水位不超过150米。这意味着如果遇到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通过发挥三峡水库的调蓄功能,可以保证长江中下游安全度汛。

  李永安说,三峡水库从2003年开始依靠围堰蓄水。今年汛后库区水位从135米升至156米,增加库容73亿立方米。这相当于目前长江的荆江分洪区的分洪能力。

  他特别指出,如遇特殊情况,经报防总批准,还可以继续升高水位,以控制长江干流水量,减轻长江中下游的压力。

  他同时强调,三峡开始发挥防洪能力并非意味着长江防洪可以高枕无忧。长江干堤是抵御长江中下游洪水的直接屏障。

  李永安说,三峡大坝的建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使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效益。(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