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8日电(记者 林嵬) 在5月17-18日于郑州举行的“中国小麦产业链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指出,连续两年的丰收使中国粮食生产基本走出低谷,但中国粮食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程国强说,2004年,中国粮食产销缺口为2050万吨,2005年缩小到1000万吨,今年缺口可能进一步缩减。2005年,中国玉米产大于消费约750万吨,但小麦、稻谷仍存在缺口。

  程国强说,大米是中国第一大口粮,年均稻谷消费量约2亿吨,2005年,稻谷产需缺口为100万吨。由于稻谷的世界年贸易量仅2500到2800万吨,一旦出现较大产需缺口,就是把全世界的稻谷都买回来,也不够吃,稻谷生产必须立足自给。去年中国小麦产需缺口为320万吨,但进口了353万吨,能保障供给平衡。

  程国强说,今后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是严峻的,由于人口增加,很多主要粮食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来解决。目前全世界粮食贸易总量约2亿吨,只相当于国内消费量和生产量的40%。如果以国内5亿吨粮食总产量为基数计算,中国粮食产量每减少一个百分点,就拉动2.5个百分点的国际贸易量,所以,必须坚持立足于国内粮食生产的粮食安全战略。(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