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最后的浇筑施工现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8日电题:三峡建设者的苦乐生活

  --三峡大坝最后的浇筑施工现场见闻

  记者 魏梦佳、熊金超

  5月18日,离三峡大坝全线浇筑到顶还有两天。在大坝施工的最后坝段右岸非溢流二号坝段,建筑工人们正全力为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做最后的准备。连续几天超负荷地劳动,虽使他们略微显出了疲态,但在记者面前,他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与兴奋。

  在三峡大坝坝顶,高大的塔带机、顶带机伸展着巨臂,各种机器声轰隆不绝,几百名工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在混凝土仓内的钢筋网内小心攀爬,细心检查钢筋布置情况,并焊接不牢固的边角、死角;有的在来回检查模板的压缝、加固等工序;还有的吊着绳索,被其他人沿坝放下百米深的地方划下水位标志。

  记者在面积约370多平方米的仓内看到,预埋件安装、钢筋结构安装及模板安装已全面完成,各种型号的钢筋和预埋件密匝匝地捆在一起,蔚为壮观。为防止浇筑完成后出现裂缝,40多名工人已开始对仓内设施进行降温处理,以确保将混凝土浇筑时的温度控制在14摄氏度左右。

  来自青海水建四局并从大坝建设开始就负责技术工作的蒋柏阳告诉记者,目前参与最后一仓浇筑的总共有大约40人,他所做的仍然是浇筑前各道程序的检查工作。他说:“我现在每天工作12个小时,晚上回去特别累,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

  当记者问及妻子是否会埋怨时,他腼腆地笑了:“不会。因为她也是这里质量技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们经常在工作中合作,都是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嘛。作为三峡大坝建设的参与者,我们都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

  为防止外界温度变化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三峡大坝新浇筑的混凝土都要在外部加盖一层隔热材料做成的“保温被”。41岁的何国友正在用力拆除坝外粘贴的“保温被”。他是湖北省利川市的农民,来大坝打工已经两年多了。“我现在做的是打磨、刷模板油、轧钢筋等一般性工作。每天干11个小时,一年回一次家,虽然工作辛苦,很想家,但能参与这么大的工程建设,还能靠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感觉很充实。”他说。

  50岁的万发银是宜昌市乐天溪镇陈家村来打工的农民。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和其他工人们喊着号子将吊人的绳索往上拉。他告诉记者,大坝外面必须在隔一米的地方画上水位标志,所以要吊人下去,在空中作业。他说:“被放下去的人身上绑着3根绳索,虽然比较安全但得在半空中工作一天,吃饭也是别人把饭放下去在半空中吃。”

  当问及工作是否辛苦时,他乐呵呵地说:“我已经为三峡工程建设干了10年,每天在这里既是打点零工赚钱,又支援了国家建设,已经很高兴了。三峡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我有信心,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