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一至四月命案侦破率超过85% 高于全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2:58 中国新闻网

  

河北一至四月命案侦破率超过85%高于全国水平

  五月十六日,中国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右)通报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有关情况时强调,在“命案必破”的引领下,中国全部八类命案破案率达百分之八十九点六,超过英法美等国家破案水平。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左)。作者:徐曦弋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
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

石家庄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顾文娜)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一至四月份,该省命案侦破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点二四,高于全国水平。

  据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五月八日,该省共发刑事命案四百五十四起,比去年同期少发七起,破获三百八十七起,破获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点二四,其中该省两个市一百零三个县级立案单位破获率达百分之百。同时还破获命案积案二十八起,破获外省命案两起。

  据了解,自二OO四年公安部提出命案必破的要求以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首先是落实了“一长双责”,快速反应,及时侦破机制。案发后,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都在第一时间亲赴现场,亲自组织侦破,在人财物上充分保障,同时刑警队长、派出所长、技术室主任必到现场,从而提高了刑警的快速反应能力。使得三天内侦破的案件比例占全部破案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二。

  在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尤其是刑警中已牢固树立起了命案不破、勘查不止的观念。现场勘查的力度和高科技含量提高。省公安厅明确规定,死亡一人的案件由县级公安机关负责现场勘查,死亡两人以上的案件由市级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死亡五人以上的案件必须由省公安厅亲自现场勘查,使得刑事技术在破获命案中发挥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在侦破的全部命案中,有五分之一是靠现场提取的关键物证直接破案的。

  不断加大了侦破积案和追逃的力度。各级公安机关采取专家会诊,专案专办,挂牌督办等措施。在抓捕命案逃犯的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的作用,坚持不懈地进行网上查询、比对。同时积极开展,劝降攻势,敦促在逃案人员投案自首,目前已抓获各类网上命案逃犯一百二十八名。

  另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为了减少和防止命案发生,不断加强了派出所的基础工作,积极构建社区治安防护网络,快速反应,及时赶到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现场,防止命案酿成。同时还加强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室、金融场所和

出租车的防范措施,预防了抢劫杀人及转化型杀人案件的发生。今年该省有七十四个县级立案单位未发命案,比去年多了十个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