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卡扎菲欲联手定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6: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韦斯卡扎菲欲联手定油价
查韦斯(右二)访问利比亚,受到卡扎菲(左二)的热烈欢迎。陪同查韦斯出访的还有查韦斯的女儿(左一)和他的小外甥17日晚,在与卡扎菲共进晚餐之后,查韦斯对记者发表了讲话,他呼吁全世界共同抵制美国。查韦斯说:“我们反对美国这个帝国主义者,我们不接受它的霸权。全世界都应该团结起来,反对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都是全球反美阵营的先
锋,而且两人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尽管利比亚在15日宣布跟美国达成和解,但此事似乎没有影响查韦斯和卡扎菲的关系,17日,查韦斯访问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并受到卡扎菲的热烈欢迎。在访问期间,查韦斯继续高举反美旗帜,呼吁全世界联合起来抵制美国的霸权。同时,这两个产油大国还宣布将在石油问题上进行合作,维持目前国际市场上的
原油价格

  会谈焦点:石油

  17日,一身阿拉伯传统装束的卡扎菲在其官邸迎接了查韦斯的到来。

  见面后,两名领导人在

保镖的护卫下乘坐一辆豪华卡迪拉克轿车来到官邸附近的一座传统阿拉伯帐篷。卡扎菲向来喜欢在帐篷中接待贵宾。

  查韦斯跟卡扎菲的会晤进行了一个小时,双方官员拒绝透露会晤的具体内容。但委内瑞拉驻利比亚的外交官员透露,查韦斯此次访问利比亚,是为了跟卡扎菲讨论“基于石油收入的特别项目”以及全球石油市场价格的问题,为6月1日即将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做准备。

  在这次访问之前,查韦斯也曾表态说,他去利比亚是为了跟卡扎菲商讨维持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问题。委内瑞拉和利比亚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查韦斯前不久曾在国内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目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很合理,OPEC的成员应该努力使原油价格保持目前的水平。”

  17日晚,查韦斯再次表示,委内瑞拉在石油化工项目以及维持当前油价等方面非常愿意同利比亚开展合作。

  将购买俄罗斯战机

  面对记者,查韦斯发表了对美国武器禁运的看法,他说:“我们可以自己生产武器,也可以从欧洲、亚洲和俄罗斯那里购买一些武器。”他还表示,委内瑞拉将考虑向俄罗斯购买新型战斗机。

  委内瑞拉国营的“玻利瓦尔通讯社”称,查韦斯此次为期两天利比亚之行旨在加强与北非国家的关系。这是查韦斯第四次访问利比亚。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查韦斯的利比亚之行非常关注。对于查韦斯和卡扎菲的会晤,美国政府作出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西恩·麦考马克讥讽说,“也许卡扎菲先生和查韦斯先生可以讨论在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