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标电动车去年致死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7:26 信息时报

  

超标电动车去年致死6人
广州市交警自5月16日起严查超标电动车。被查扣的非法车辆装满拖车。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蒋忆军)昨日,交警部门首次以数据形式公布广州市超标电动自行车肇事情况。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出现相当数量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其重心高、惯性大、车速快、安全系数低,且部分驾驶人不具备相应的驾驶技术资格、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冲红灯、随意变线、与行人在人行道混行等交通违法现象突出,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对交通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据统计,2005年广州市发生涉及超标“电动自行
车”的交通事故29宗,造成6人死亡、28人受伤,比上年分别上升2.6倍、5倍和1.8倍。

  为此,广州市交警从5月16日起专门开展整治行动,期间市公安交警部门每天派出300余名警力,针对违法上路的超标“

电动自行车”、机动三轮车及擅自安装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进行重点整治。

  ■直击查车现场

  电动车改头换面

  摇身变成汽油

摩托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园西路与环市西路交界的交警查车点,两辆挂着“整治非法电动摩托车上路行驶”横幅的大拖车上已经放满了被依法查扣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其中九成以上都是外形类似女装摩托车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据交警介绍,这种超标“电动自行车”,远看就像摩托车,迷惑性很强,速度每小时最高可达六七十公里,最容易出事。

  现场所见,这些车除了商家“用心良苦”地用“广州×弛”、“×森”等招牌模仿车牌外,“无刷爬坡王”等强劲动力的卖点再加上精致的外观,确实惹人注意。住在富力桃园的林先生就这样中了招。他说,自己在广园西上班,觉得坐公交车太慢、打的又太贵,所以就动了买电动车的脑筋。“我花3000元买的,才用了不到两个月哦。”林先生捏着扣车罚单欲哭无泪:“商家无良,明知不能开还鼓动我买!”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一辆外形极像电动自行车的怪车因为在斑马线骑行被拦了下来。交警正准备处罚20元,突然发现这车有些古怪——车尾架下装有一个塑料盒,里面是一升左右的汽油;脚踏旁是一个

发动机,还连接着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排气管!原来,这辆车竟是一辆烧油的迷你型摩托车!

  现场交警也吃了一惊,从未见过这么小的汽油轻便摩托车,还改造得这么掩人耳目。无论如何,该车已经属于机动车,“没说的,扣车、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