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会山通过“闭关”提案美墨边境将现“隔离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8:15 每日新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地区修筑围墙和栅栏的提案。这是继布什15日宣布向美墨边境派兵之后,美国方面为防范非法移民采取的又一项举措。

  美墨边境开放时代结束据美联社报道,当天下午,美国参议院以83票赞成、1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提案。这项提案主张在两国边界修建600公里长、3层楼高的围墙以及80
0公里移动式栅栏,从而有效防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这项议案由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杰夫·瑟辛斯提出。他认为修建围墙标志着“边境开放时代的结束”。

  不过反对这项提案的人则表现得比较悲观。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称:“这已经成为美国政坛右翼势力的象征,并将成为我们与墨西哥两国关系的障碍。”

  非法移民继续抗议示威另据法新社报道,当天大约1000名示威者举着“我们是美国的一部分”的标语在华盛顿的国家广场示威。他们表示虽然非法移民没有美国护照,也没有取得美国身份,但仍然是美国的一部分。

  参议院目前正在就移民改革方案进行辩论,修建围墙是改革方案的一部分。当天,参议院还否决了一项提案———拒绝给在美居留两年以上非法移民成为公民的机会,不过被判重罪或3项轻罪的非法移民将没有机会成为美国的合法居民。

  墨西哥版“马歇尔计划”出笼每年都有大批非法移民穿越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虽然美国想了种种办法,但这些措施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过,前克林顿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托马斯·麦克拉蒂17日提出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希望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麦克拉蒂建议推行一个墨西哥版的“马歇尔计划”帮助墨西哥发展经济,吸引墨西哥劳动力留在国内。

  “我们需要考虑向墨西哥推行某种‘马歇尔计划’,这听起来会花很多钱,但是想想美国去年光在

伊拉克就花费了1000亿美元。除非我们向南部的邻居提供帮助,尤其是墨西哥,否则我们就会继续面临像移民问题这样有损两国关系的问题。”

  他同时指出:“边境移民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劳动力的流动。如果墨西哥的基础建设和

能源能有更长足的发展,就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人也会留在墨西哥国内。”不过他认为,如果这个计划真的能够得以推行,至少也要等到下届政府成立之后。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