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各党“立委”疑“国安报告”侵犯“立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对于陈水扁将公布首份所谓“国家安全报告”将具“法律约束力”。岛内朝野“立委”同声批评,如此将会严重侵犯“立法权”,并凌驾在“行政院”之上,也是“国安会”想扩权并无限上纲“国安会”的法律地位。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认为,如此将严重侵犯“立法权”,他“相信这个消息是错的”。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强调,发布“国安报告”前应在野党主席会商寻求朝野共识,邱义仁过去始终回避到“立法院”进行“国安报告”,在野党要求即将公布的“国安报告”必须受到检验,亲民党将要求邱义仁就“国安报告”内容向“立法院”报告说明。

  前“陆委会”主委、

国民党“立委”苏起批评,该份“国安报告”的内容完全是“老三不”,即“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思路,凸显民进党的“国家安全”策略倒退回到30、40前冷战时代,民进党当局复制过去“政府”的老路,只见到大陆的威胁,看不到大陆市场的机会,这也是民进党执政6年来在两岸关系及“国安”政策上,最大的盲点。

  林浊水称,他无法相信邱义仁会讲出“国家安全报告内容具法律拘束力”的话,因为该份报告就算经过“行政院长”苏贞昌副署,充其量仅具“行政命令的拘束力”,在没有“立法”之前,何来“法律”拘束力?

  林浊水指出,如果“国家安全报告”具有“法律拘束力”,万一“立法院”不同意报告内容,难道要把报告拿来“修法”吗?实在非常荒谬。他并痛批,如果“行政院”的政策不能违反“国家安全报告”的内容,那么,“行政院长”不但不是全台最高行政首长,包括“总统”、“国安会议”秘书长都变成他的顶头上司。

  报道说,扁婿赵建铭家人涉及台开内线交易疑案正吵得沸沸扬扬,陈水扁18日临时举行“国安会议”,时间点及必要性引发外界揣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