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大问题请任志强先生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22 新华网

  艾琳 作者文集

  作为房地产大鳄,任志强不仅企业经营得好,嘴也一直没有闲着,先是抛出了所谓的富人区与穷人区理论,又抛出了房地产市场没有过剩的论点,最近竟然又抛出了房地产商就是为富人盖房的怪论。

  笔者在佩服任志强胆量的同时,有些问题也很想问一问任先生,请任先生回答。

  一问任先生,我国的富人是如何形成的。一般的理论,富人是凭智力和劳动致富的,是靠积累和勤劳成为富人的。但是,我国的富人中,靠劳动和智力致富的富人到底有多少?这一点,任先生可知道。在我国的富人阶层,有多少是依靠权力、依靠违法、依靠钻国家政策空子致富的,任先生可知道。在我国的富人阶层,有多少人有过违法行为,有多少人有过偷漏税行为,有多少人有过走私等行为,任先生可知道。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回答,凭什么认为他们是应该成为富人的。不是依靠产业,而是依靠办所谓的公司,买空卖空,骗贷骗钱,损害国家利益,侵犯集体利益,伤害群众利益,这样的富人,如何让“穷人”服气。

  二问任先生,穷人是如何沦为穷人的。如果因为没有技能,如果因为智力有限,如果因为不够勤奋,沦为穷人,当然无可非议。可是,那些所谓的“穷人”,那些所谓生活在“穷人”区的人们,他们本来可以不成为“穷人”的,就是因为不该成为富人的人成了“富人”,那些不该成为穷人的人也就成了“穷人”,不知任先生可知道有多少人是不该成为“穷人”的,不知任先生对这些不该成为“穷人”的人是如何看待的。

  三问任先生,所谓“富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掠夺了多少“穷人”的财富。由于很多不该成为富人的人成为了“富人”,由于许多不该成为富人的人硬是成为了“富人”,由于许多没有资格成为富人的人成为了“富人”,于是,必然有一些不该成为穷人的人成为了穷人,必然有一些人的财富被后来成为“富人”的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掠夺而去,而使这些人成为了“穷人”,不知任先生可知道有多少这样的情况,有多少人的财富被掠夺,有多少人因为掠夺别人的财富而成为“富人”,有多少人因为财富被他人掠夺而成为“穷人”。

  四问任先生,富人与穷人真的应该分得那么清吗?在我国,贫富差距确实已经存在,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拉大。但是,是否就应该把人为地把人群分为穷人与富人,甚至通过住房建设等手段,把人群强行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不知任先生有没有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社会制度,有没有考虑过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有没有考虑过这样可能对社会进步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危害。其实,不管分不分,任先生自己已经是富人了,也可以说是生活在富人区了,为何非要把“穷人”赶尽杀绝,把“穷人”都赶进所谓的“穷人”区呢?

  五问任先生,

房价是如何高上去的。毫无疑问,现在的房价很高,高得多数人买不起房,即使勉强买了房子,从此也就成了“房奴”。面对这样的情况,不知任先生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房价是如何高上去的,从何时高上去的。以前常常听说,温州有很多炒房团,专炒
房地产
,把一个地方的房价炒上去、自己赚一把就走,面对这样上去的房价,正常吗?

  六问任先生,中国的房价合理吗。任先生是房地产大鳄,应该对房地产的内幕十分清楚,对房地产的价格形成也十分清楚。不知道任先生经营的房地产价格是如何确定的,有没有暗箱操作的成分,有没有暴利,有没有非法成分,是不是按照市场规律确定的价格。因为,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绝大多数人买不起的房产价格会是按照市场规律确定的吗?也许,任先生也听说过资本家为了保护自己牛奶的价格,把牛奶倒入大海的事,这样做尽管不合常理,倒也符合“市场规律”。但是,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却是在房地产市场严重过剩、价格居高不下,这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吗?符合价值规律吗?高房价合理吗?

  七问任先生,

房地产商真的只能为富人盖房吗。房地产商是追求经济效益的,这是事实,但是,追求经济效益,追求利润,也并不是说只为追求“富人”的利润,并不是只为“富人”服务吧。从我国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房地产都是由房地产商进行的,房地产商控制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抛出房地产商只为“富人”服务的论调,究竟是什么意思?“穷人”的房子难道真的只有国家才能解决,必须由国家去解决吗?那么,房地产商的社会公德到哪儿去了,社会责任到哪儿去了。既然房地产商只能为“富人”服务,那么,国家是否可以向房地产商征收更加高额的税收呢,把这部分税收用于为“穷人”建房呢?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