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时尚女到“煮饭婆” “房奴”背后心酸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从时尚女到“煮饭婆”“房奴”背后心酸故事

  11月23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居民房产需求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明两年内,无购房打算的居民已上升至75.7%,他们中有67%表示,是因为目前房价太高而无力购房。作者:井韦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近四成的房贷一族已成“房奴”——月供占其收入的40%甚至50%以上,他们在享受有房的心理安慰的同时,生活质量却大打折扣:担心失业,少娱乐、少旅游,更担心家人生病……基本没时间好好享受自由生活。

  有的年轻人拥有了房子,却失去了幸福,有些人被高额月供压得“喘不过气”,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重压,高消费成了奢望。也有些人暗暗责备自己不该买房,但转念一想,要是不买房会怎么样呢?那就要继续租房,为房东打工。没有自己的房子,以后孩子怎么办?没有房子,孩子日后入学将有一系列难题。买了房子是“房奴”,不买房子是“流浪族”。又有谁能给出答案呢?

  房奴故事1 从时尚潮女到“煮饭婆”

  雯是我大学同学,毕业后,喜欢夜生活的我们经常相约一起泡吧、唱K,最近一年我却几乎没有再见过她,询问之下,原来她已为房所累,沦为大“负”翁。

  雯和老公现在住的房子是2004年买的,那时两人刚刚新婚,需要一个固定的小窝,便一次到位购买了总价70多万的三房二厅。首期款是向父母借的,余下的房款采用贷款,20年还清,月供3400多元。本来以为有了自己的房子后生活质量会改善,可雯万万没想到,成为有房一族后,各种烦恼也开始接踵而来。

  雯夫妇俩每月收入8000多元,房子月供加上日常水、电、物业费等各种开支约4300元左右,已经占去了总收入的一半,只剩下4000元可支配。雯是个很有品位的时尚女性,买房前几乎每月都要花2000元用于买衣服、美容美发,从供房第一个月开始,她就有意识地减少这方面的开支,其它开支与以前一样,结果当月他们还是透支了近2000元。

  此后,他们马上拟定了消费计划控制开支,如今,两人几乎不再打车、下馆子、看电影、泡吧、唱K,以前每月都要添置新衣新鞋新包的雯也已很久没有“进货”了。她现在过着公司——家——菜市场的“三点式”生活,自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煮饭婆”了。

  如今雯已结婚两年了,虽然她和先生都很喜欢小孩子,但两人却仍然是“丁克族”,原因不为别的,就因为养不起小孩。为此,两人决定今后每月从所剩的4000元生活费中节省出1000元,作为以后小孩的抚养费和学费;对于父母的借款,“能拖就拖着吧”。而父母们不仅没有叫他们还款,来看望他们的时候还经常资助他们一点,雯和先生为此觉得很不好意思。“他们把我们养得这么大,到老了还要把多年积蓄的养老金拿出来资助我们,真的觉得很对不起他们,但我们却别无他法。”雯黯然。

  “如果当初不买房就好了,其实一直租房住也不错。”末了,雯无奈地说。

  房奴故事2 因为房子,生活拮据

  住在海珠区某花园的林小姐,是一位从事广告平面设计的专业人士。别看林小姐年纪轻轻,她可是已当了两年的“房奴”。2004年初,林小姐从老家汕头到广州工作。凭借出色的专业知识和勤快,她很快便在天河北的一家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工资和待遇都不错,成为许多人羡慕的白领。可是一个女孩子独自在广州闯荡,难免会让父母担心和牵挂。与其让女儿到处租房,倒不如让她贷款买套房子。同样是每个月付钱,何不用这笔钱来供房,而且,住在小区里总比到处租房安全和舒适。

  于是,林小姐的父母便花了近20万元的首付在海珠区某楼盘为女儿买了套60多万元的房子,每月还款近2000元。这笔贷款看似不多,但对于独自生活在异乡的林小姐来说可不是一件省力的事。首先,由于平时工作非常繁忙,所以林小姐的一日三餐几乎都在外解决,一个月最少也要六七百元;其次是手机费、交通费、水电煤气费、小区管理费……荷包里剩下的钱就不多了。

  另外,作为一名年轻女孩,谁不希望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衣服、包包、

化妆品等对每个女孩子都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可林小姐对此只能忍。有一次,林小姐憋不住难得“奢侈”了一次,花了180元买了一件某牌子的打折衬衫,可还来不及享受穿新衣的喜悦,林小姐便得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付出代价——中午吃饭,放弃8元的咖喱牛肉饭,改吃3元的炒面;下班回家,方便快捷的地铁是坐不起的,只能换坐2元钱的公交车,而且得换两辆……这样省吃俭用才能保证这个月的财政不超支,毕竟还没到月底,钱包就见底的滋味可不好受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