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2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组织、高校社团等呼吁北京市有车族 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晓星

  5月15日,112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及新闻媒体相约在北京环保宣教中心,共同启动了今年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环保公益活动。

  搜狐汽车俱乐部等79家汽车俱乐部及车友会代表20余万车友向北京市有车族发出倡议:汽车引领我们驶入时尚生活,我们为汽车时尚注入环保理念,每月少开一天车,为自己也为全市人民多争取一个蓝天。

  近些年,北京市

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现在已经超过260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天1000余辆的速度增加。发达国家经历了百余年才出现的汽车带来的社会问题,我们则不到20年就显现出来了。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了影响首都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氢化合物等污染物也都源于汽车排放。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紫外光照射下极易发生反应,形成毒性更大的淡蓝色的光化学烟雾,对人的危害非常大。研究表明,如果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3600多吨,其中可吸入颗粒物26吨、氮氧化物309吨、一氧化碳2917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413吨。一年下来,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去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由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发起,20余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参与,共同组织了第一次“每个月少开一天车”环保公益活动,10万多名车主积极响应,用少开一天车的具体行动参与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工作。而今年,更多的汽车俱乐部等民间团体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数量增至112家,人数将超过20万。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少开一天车”活动,是市民倡议、环保部门大力支持的环保公益活动,对改善首都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的环境素养必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他希望这项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年年有新意,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进来,把它办成一个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环保公益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