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监督中支持 在支持中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7 淄博新闻网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工作大局纪实刘持忠 鲍淑蔷 魏其宁“监督权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监督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最关心的内容。监督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关系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总体工作质量,而且关系着政府工作的效率,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前,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宋元爱在谈及人大监督工作时对记者如是说。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做到了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近一年来,他们共组织各类视察、调查70余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汇报30多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60余条,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先后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食品卫生法》、《预算法》、《土地管理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和普法依法治区等情况的汇报,组织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淄博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执法检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常委会还对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监督,公安执法机关认真找准问题,采取了“一村一警”等有效措施,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司法监督保障公正和效率。博山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深化了对“两院”工作的监督。为增强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常委会组织区

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并召开代表座谈会,就案件的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任会议还分别听取审议了区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区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两院”根据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立即制定了改进工作的措施,认真进行了整改。

  重点监督助推经济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落实,常委会会议先后听取审议了招商引资、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博山污水处理厂运行、全区“三○”工程建设以及重要城建工程、重点工业项目、主要道路建设等情况,并对三年来全区工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向区政府提出了关于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新建新上污染项目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有效监督和支持了政府工作的开展。

  热点监督强化执政为民。针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了调研和督查,专门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前不久,有群众反映,山区广播电视线路老化,影响收视效果。常委会经过调查核实,立即向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有关部门不到2天时间就进行了彻底解决。常委会还根据群众反映,分别对企业年检收费情况、质监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对“网吧”治理工作进行了跟踪监督。

  信访督查为群众说话。常委会十分重视人大信访工作,认真坚持和完善信访回执督查办理制度,充分发挥信访联络员的作用,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信息渠道,规范了信访办理程序。去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0余件次,全部转交有关部门进行了办理,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团结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