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大房牺牲幸福,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地产评论员桑志慧

  最近在《读者》上看到一篇题为《寻常幸福》的文章,很有感触。

  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一对年过40岁的夫妻,一直住在一间又小又阴暗的房子里。看着身边的人不断买了新房,搬了新家,妻子羡慕的神色溢于言表。丈夫于是打听房价,开
始陪妻子看房。在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妻子欣喜的眼神让丈夫到了嘴边的话——“换套小点的吧”又咽了回去。丈夫想,妻子跟了他20年,没享过什么福,好不容易看到这么喜欢的房子,今后的十年就再辛苦一些吧,然后就可以和她在这美丽的房子里安享晚年了。于是,他们把所有的积蓄付了首付,贷了十年的贷款,每月要把两人工资的一多半拿出来还贷。装修时,为了省40块钱的瓷砖搬运费,丈夫一箱箱地自己搬上楼;为了省下买门的钱,他又借了三轮车把单位两扇旧门吃力地拉回家……终于,在背着打壁橱的最后一块复合板上楼后,丈夫倒下了。最后,妻子瞒着丈夫偷偷把房子卖了,筹钱让丈夫住院做了手术。丈夫康复回到家后,夫妻俩依然住在那间又小又阴的房子里,但生活平淡而幸福……

  我想,读过这个故事的人,大多都会和我一样生出莫名的困惑:为房所累值不值?

  诚然,“安居乐业”自古以来就是国人最朴素的愿望,但是不是只有住大房子、住好房子、住产权属于自己的房子才算是安居呢?

  “安”的程度又究竟拿什么标准来衡量呢?难道像《寻常幸福》中的那对主人公那样,用“十年的辛苦”换一个安居吗?用累跨了身体换一个安居吗?如果是靠这样的代价换来的“居”,即使住进去了,能“安”得了吗?

  中国人历来有从众的心理,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纯粹因为面子、因为别人都怎样了,所以也要怎样怎样,那未免太盲目了。前文所讲的那对夫妻,完全没必要一步到位。试想想,如果他们换一套两居室的,经济型的,也许生活就不会那么捉襟见肘,丈夫也就不用为省几十块钱而当“人力车夫”了。

  记得在前不久的中城联盟南京会议上,王石就曾列举了一组数据,证明中国人在住房消费上存在严重的超前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人均住房面积过大,二是目前我们的住房私有化率远远超过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我想,正是因为很多家庭在住房消费上有超前、透支倾向,所以才会导致房市持续走高,于是出现了一方面大家都在喊

房价高,买不起,另一方面却还是有那么多人去买房的怪圈。

  作者系南京日报记者邮箱sangzh@njnews.cn对于这些为了追求住大房、住好房而牺牲掉寻常幸福的人,究竟值还是不值的话题,本报将从下周起开辟讨论专栏,希望广大读者踊跃来电来稿,发表高见。参与电话:84686282 13382063611。

  (编辑 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